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题在即 商业养老险迎发展机遇

2018-03-23 00:1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破题在即 商业养老险迎发展机遇

继监管层透露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具体实施办法正在走流程后,上海市政府最新发布的一份文件也明确表示,按照国家部署,尽快启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制定上海试点方案和实施细则。

这意味着市场期待已久的个税递延养老险有望于今年落地。多家保险机构也纷纷表示,已做好相关配套准备,包括产品设计、信息平台搭建等,只待“发令枪”鸣响。业内普遍认为,在个人税延养老保险的推动下,我国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大有可为,长期来看,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保费收入增长空间巨大。

多家险企已做好准备

目前我国养老金体系主要包括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企业养老保险和第三支柱个人商业养老保险。当前的现状是第一支柱为主的基本养老保障体系覆盖率较低、可持续压力巨大,而第二支柱的企业和职业养老金发展较为缓慢,第三支柱规模较小亟待发展。因此,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具有重要的现实需求性和保障紧迫性。

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在领取保险金时再根据当期税率缴纳税款。由于边际税率不同,对于投保人有一定的税收优惠,从而可以有效撬动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

太平洋保险健康养老事业中心总经理助理夏明艳表示,“在税收的当期,在我们年轻的时期,相对我们的税赋是比较高一些的。当我们进入老年后,我们的税赋会相应低一些,通过这样的税收递延,可以使百姓有更大的意愿去做个人养老金的储备计划。”

个税递延养老险究竟能够优惠多少税收?举个例子,假设45周岁开始缴纳,如果累进税率为20%,月缴保费是1000元,那每月节税200元,按年化5%的市场收益率水平,到60岁开始领取养老金,一共可节税52964.92元。

据悉,对于个税递延养老险的政策研究在我国已经历时十余年,2018年终于有望开闸。而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市场一直将上海视为个税递延养老险的首批试点城市。

上海此次发布的文件也明确表示,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优化涉税申报流程,实现保险行业与税务部门的信息直接交互,为投保和个税申报提供便利。督促各参与试点的商业保险机构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业务流程,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加强公众宣传,推动企业和个人积极投保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稳步提升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探索可复制的先进经验。

据了解,多家保险公司已为该业务开展做好准备。夏明艳告诉记者,“从2007年上海市政府启动个税递延养老险课题以来,这10余年来,太保一直在关注这一话题,从我们内部的基础工作来讲,产品信息和销售团队等都已准备就绪。”

短期将带来千亿级别增量资金

根据《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17)》调查显示,将近八成的调查对象表示愿意参加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中高收入群体参与意愿较高。九成以上调查对象愿意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缴费额度在每月1000元以下。

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指出,假设政策在全国范围全面展开,个人工资收入税前列支1000元用于缴纳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个税缴纳人数为3000万人。在乐观、中性、悲观情景下,参与人数为60%、50%、40%,每年带来的新增保费规模有望达到2160亿元、1800亿元和1440亿元。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也指出,结合海外经验与国内的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个税递延养老险短期预计带来1260亿元增量资金,中长期有望打开万亿增量市场。

如此大的增量保费规模,对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乃至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具有积极意义。长江养老保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认为,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有助于扩大长期资金来源,服务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可以将目前分散在老百姓手中的短期资金集聚形成长期资金,改变资本市场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为资本市场提供压舱石,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税优激发商业养老保险新活力

从国际经验来看,商业运作和税延模式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能够有效解决第三支柱发展难题,加快补充社会养老保险资金,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

苏罡表示,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产品试点启动后,一是真正构建起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政策框架,实现对于目前碎片化的个人养老资金管理需求的统一管理,真正做到个人养老金资产的长期投资、安全投资,推动个人养老保障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二是通过合理的税延政策,引导个人主动购买个人养老保险产品,有利于强化个人的养老责任,推动构建更加均衡的国家、雇主、个人责任共担的养老保障体系。

瑞士再保险公司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个人商业化养老保险仅占总体养老保险的2%,而全球平均水平为5%。与发达国家横向相比,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发展仍较为滞后。

“伴随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商业养老保险有望迎来发展大机遇。”沈娟表示。

周晓萍也认为,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可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养老保险。推动和发展我国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有望极大改善第三支柱的发展状态。随着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的推进,未来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将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