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增速第一

2018-03-23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增速第一

日内瓦消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当地时间21日在日内瓦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中国是2017年唯一一个专利申请量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有望在未来三年内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世界领跑者。

报告称,世界各地的发明者在2017年通过WIPO共提交了243500项专利申请,比上一年增长4.5%。其中,中国公司和个人共申请48882项国际专利。从数量上看,中国紧随美国之后排名第二;从增长率看,中国自2003年以来保持着高于10%的增长率,2017年增长率为13.4%,是2017年唯一一个专利申请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的国家。

报告预测,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国有望在3年内赶超美国,成为国际专利申请的最大来源国。

报告分析了2017国际专利申请的地区和行业特征。从申请属地看,2017年提交专利申请最多的仍是美国,其次是中国和日本;从行业看,计算机技术超过数字通信,成为国际专利申请中占比最高的技术领域,其次是电气机械和医疗技术;从公司申请看,来自中国的华为和中兴分别以4024项专利申请和2965项专利申请成为公司申请排行榜的前两名,随后是美国英特尔公司、日本三菱公司和美国高通公司,专利申请前十强的公司中有7家来自亚洲。

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分析称,现在国际专利申请中有半数源于东亚地区,这是创新在地理区域上发生的较大转变。

高锐还表示,中国对国际专利体系的使用大幅增加,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继续迅速转型,中国的创新者日益把目光投向外面,期待将自己的创意传播到新市场。中国已经从主要的技术使用者转变为技术生产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