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科院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科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18-03-23 03:0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科院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科技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科学院(中科院)22日举行纪念“科学的春天”40周年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会上提出,要推动该院科技创新工作在新时代实现新跨越,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白春礼介绍说,40年来,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再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国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在国家战略必争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

量子通信、中微子、铁基超导、外尔费米子、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等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科技成果水平达到世界前列;载人航天、空间科学、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人工智能等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高技术领域持续取得重大突破;高速铁路、第四代核电、新一代无线通信、超高压输变电等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产业关键技术迅速发展成熟;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上海光源、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为解决重大科技前沿问题奠定了基础。

白春礼表示,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科技创新事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他指出,中科院要发挥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攻关,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作出重大创新贡献。

同时,中科院还要切实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要积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创新人才队伍;要深化创新文化建设,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

当天的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刘伟平主持,亲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的赵忠贤、杨乐等老一辈科学家和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青年学生代表相聚一堂,共同回顾40年来中国科学技术事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并畅谈中国科技的美好未来。

1978年3月18日,被誉为给中国带来了“科学的春天”的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澄清了长期束缚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理论是非问题,极大提振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创新热情。大会还通过《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为中国科学事业的全面复兴奠定了良好开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