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扎根深山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道

2018-03-24 05:0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乡村教育守望者张玉滚:扎根深山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道

新华社郑州3月23日电(记者王烁)“你把十八弯的山路走成了‘通天的大道’,你闪光的汗水浇出山花更艳更俏,当春风催开冰封的大地,你总是摸着我的脑袋舒心地微笑……”这首由当地教育部门谱写的歌词里说的这个“你”,就是扎根深山十七载的“80后”山村教师--张玉滚。

“都走了,山里孩子怎么办”

从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出发,往西北方向走过蜿蜒近30公里的盘山路,村口一座庙宇旁,黑虎庙小学就坐落在这里。

“墙上挂着一幅我喜欢的油画,画面景色迷人,充满了春天的勃勃生机……”春日的校园里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朗读声,年久斑驳的墙上是孩子们的学雷锋专栏,稚嫩的笔触画出了孩子们平日生活中做好事的点点滴滴。空旷的校园里,教学楼下悬挂的一口锈迹斑斑的手动上课铃格外醒目,一张乒乓球台便是这个学校唯一的体育教学设施。

黑虎庙村是镇平县的深度贫困村,位于伏牛山深处,这里位置偏僻,直到2017年冬天才通了不定时的公共汽车。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基础差,生存条件艰苦,许多老师都不愿到这里任教。

2001年,张玉滚从南阳第二师范学校毕业,作为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优秀人才,父母希望他能到城市去发展。“外面的老师进不来,咱自己培养的学生留不下,都走了,山里的孩子怎么办……”老校长吴龙奇的一番话让张玉滚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于是,他说服了父母,留在了黑虎庙小学。

刚开始代课,张玉滚一个月的工资不过几十块钱。有时还发不及时,身边的亲人都劝他趁年轻早点走出大山,他一遍又一遍地解释,始终没出迈开走出大山的脚步。

“我是山里人,知道山里的苦,看着自己教的学生一个个能走出大山,我就觉得值。”17年来,这里的老师换了一茬又一茬,只有张玉滚一直坚守在这偏远的山区。他教的学生有许多考上了大学,还有的念了研究生。家长们提到他,总会激动地说:“玉滚在,我们的孩子就有希望。”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

“同学们,你们看我手里拿的就是大理岩和花岗岩,你们自己也找找看。”张玉滚正带着五年级的学生在野外上科学课,这节课的主题是《认识几种常见的岩石》。孩子们兴高采烈地在小溪边、山坡上找不同类型的岩石,拿在手里认真比对。

由于学校条件艰苦,师资力量不足,张玉滚不得不把自己磨练成“全能型”教师。学校现有75名学生,已是校长的张玉滚,同时还担任着数学、英语、品德与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教学工作。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资助下,学校新盖了宿舍楼,有40多名学生在校住宿,张玉滚又当起了生活老师,照看学生的饮食起居。他每天凌晨五点半起床,晚上等孩子们入睡后,他还要在灯下备课,直到凌晨十二点以后。

“千方百计上好每一节课。”这是张玉滚给自己定下的铁纪律。数学课上,他运用直观教学法,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教具;语文课上,优化教学环节,力争把每节课讲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独立思考和练习;英语课上,他不断地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消除他们对英语的恐惧;科学课上,他带领孩子们去野外上课或是自己动手做实验,培养他们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多年来,张玉滚所教年级学生的成绩,在全镇名列前茅。

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利还用课余时间进修了大专,现在正在进修本科,学习初等教育专业。

做一轮照亮山村孩子的明月

黑虎庙小学辐射半径达周边20多公里,大多数孩子中午都在学校自己做饭吃。当张玉滚看到有些年龄小的学生做的饭半生不熟,就又主动承担起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工作。不仅如此,他还动员在外打工的妻子回来帮他给学生们做饭。

山里的孩子,父母大多在外打工。谁家孩子在哪儿居住,谁家孩子爷爷奶奶多大年纪,谁家孩子上学需要接送……他都一一记在心上。

2014年6月的一个晚上,学生张朋的家长打电话说孩子还没到家。正在改作业的张玉滚挂掉家长电话,立刻和妻子一起打着手电筒进山去找,最后发现张朋在回家的路上靠在大石头旁熟睡了。张玉滚二话不说,背起张朋就走,经过一个多小时才把张朋安全送到家。后来,接送学生也逐渐成了张玉滚的家常便饭。

多年来,黑虎庙小学没有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辍学,张玉滚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和妻子一起料理学生的日常生活,并用自己微薄的收入资助了300余名学生,继续他们的求学之路。

受张玉滚的影响和感召,黑虎庙小学4名退休教师决定返回山里继续教书,张玉滚曾经的学生张磊在外上学毕业后也回到黑虎庙小学任教。

问及将来的打算,张玉滚的回答简单而诗意:“我愿意做一轮明月,照亮山村孩子走出大山的路,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大山里的孩子们。”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