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如何创新示范可持续发展太原桂林深圳三市京城“论剑”

2018-03-24 05:1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如何创新示范可持续发展太原桂林深圳三市京城“论剑”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题:如何创新示范可持续发展太原桂林深圳三市京城“论剑”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一个月前,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分别以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创新引领超大型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牵头推动示范区建设的科学技术部表示,这三个城市成为首批示范区,既体现了中国东中西不同地域布局的代表性,也体现了可持续发展不同阶段和面临不同类型问题的代表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发布会,深圳、太原、桂林三市同台亮相,就如何建设示范区展开“论剑”。

3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介绍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太原:不当“煤老大”,要做能源领域“排头兵”

太原市市长耿彦波说,太原作为资源型城市,在为国家能源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面临转型发展、生态环境、创新动力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太原创造了历史性新机遇。

围绕示范区建设,太原将紧跟世界技术革命新趋势,学习借鉴全球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具有太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分享的“太原方案”。

“时代给我们机会,我们不能辜负时代。”耿彦波表示,太原将以整治产业、能源、运输、用地、地下等五大结构性污染为着力点,全面破解制约太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同时,必须用好“加减法”: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另一方面要横下一条心,压减煤矿产能,加大煤炭清洁利用,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改造。

他笑言,通过示范区建设,太原将不再当“煤老大”,而要做能源领域的“排头兵”,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新路。

桂林:今后3年拟投1500亿实施可持续发展项目

中共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表示,继2012年获批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之后,桂林又成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对于促进桂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桂林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桂林示范区建设将紧紧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这一主题,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统筹各类创新资源,积极探索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实现生态环境与绿色产业协调发展。具体措施包括:构建绿色绩效考核体系、把可持续发展纳入法治化轨道、实施项目带动、深化合作开放、倡导社会公众参与。

他透露,项目带动方面,在今后3年,桂林规划投入1500多亿元人民币,重点实施79项可持续发展建设项目,促进示范区建设;合作开放领域,桂林将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加强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机构合作,深化面向东盟、对接“一带一路”,辐射全球的开放合作,汇集一批全球性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和项目。

深圳: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

“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是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的重大使命。”

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提出,深圳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是要把深圳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发展样板区、普惠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之都;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为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

他说,过去30多年,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但也遇到了资源空间局限、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发展不平衡等“大城市病”问题。深圳希望通过创新引领,加快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来破解超大型城市的“大城市病”问题。

陈如桂表示,深圳将努力在全球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创新绿色发展和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统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生态建设,走出一条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深圳特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把深圳打造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