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坚决反对美301调查决定 中国绝不害怕贸易战

2018-03-24 05: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国绝不害怕贸易战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月23日表示,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指出,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针对美方举措,中国商务部23日表示坚决反对,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事件

美国将对6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美国东部时间22日中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这一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举措,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实为近年来所罕见。这种“霸凌”经贸政策无疑将损害中美双方乃至全球经济,并削弱全球经济赖以繁荣的多边贸易体制。

具体来说,特朗普政府主要放出三大“狠招”:第一,“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在15天内制定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的具体方案。综合特朗普本人和白宫官员吹风会的说法,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总额在500亿至600亿美元,可谓规模庞大。

第二,“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就相关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WTO)起诉中国。

第三,“限”。美国财政部将在60天内出台方案,限制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来投资并购美国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企业。

回应

商务部: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将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

“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这位新闻发言人说,任何情况下,中方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

他表示,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驳斥

美301调查结果严重缺乏事实基础

中国国际商会23日发表声明,代表中国工商界对美国政府拟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国际商会在当日发表的声明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301调查结果严重缺乏事实基础和证据支撑。中国国际商会代表中国工商界参加了此次调查,先后提交近1000页的抗辩材料,证明相关指控不能成立。

声明称,中美企业之间的技术转让系由企业平等协商、自主决定、有偿交易,不存在政府强制和干预。中国企业到美国开展投资和收购,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的企业自主选择,遵循商业考虑和市场化原则,相关交易遵守美国法律,并为美国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在美国公众向美国政府提交的数十份评论意见中,也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支持所谓的“强制技术转让”等指控,绝大多数的评论意见认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已得到显著改善。

“根据世贸组织规则,美方既无权就中美之间的有关经贸分歧作出单边认定,更无权采取加征关税等单边措施对中国进行制裁。中国国际商会敦促美方承担大国责任,以实际行动尊重多边规则和国际法治。”声明说,美国政府的保护主义措施及由此可能引发的“贸易战”将给中美两国工商界、消费者和劳工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并将波及其他国家。

中国国际商会认为,从美国公众提交的301调查评论意见来看,绝大多数的利害关系方均认为相关分歧应当通过对话和协商予以解决。近日,美国数十家商协会再次敦促政府不要对华采取加征关税等措施。美方拟采取的单边措施与其国内主流民意背道而驰。

中国国际商会表示,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已表明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立场,强烈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一道,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分歧,避免“贸易战”的爆发,营造具有确定性的、法治化的国际营商环境,维护中美工商界的共同利益。

反击

商务部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

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据悉,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的行为实际上构成保障措施。中方根据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有关规定,制定了中止减让清单。如果中美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贸易补偿协议,中方将对第一部分产品行使中止减让权利;中方将在进一步评估美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后实施第二部分清单。中方保留根据实际情况对措施进行调整的权利,并将按照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履行必要程序。

发言人指出,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产品进口的做法,严重破坏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严重干扰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已遭到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中方也通过多层次、多渠道与美方进行了交涉,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采取法律行动,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稳定和权威。

发言人进一步指出,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双方从中美大局出发,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同促进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中方敦促美方尽快解决中方的关切,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双方的分歧,避免对中美合作大局造成损害。

声音

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23日表示,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无视中国实际,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我们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将密切关注进展,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对中国发起贸易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陈福利说,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也违反了1994年美国总统向国会提交的《行政行动声明》。

陈福利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投资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国无视中国实际情况,无视中美多年来加强经贸合作和知识产权对话的努力,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对中国提出指责,是不客观的,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中美两国建交快40年,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5800亿美元,增长232倍;服务贸易12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美方选择发起单边调查并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他说,我们将密切关注进展,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表态

外交部发言人:

来而不往非礼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回答有关美国决定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限制措施的提问时表示,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美国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关税的总统备忘录。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称,中国在美中贸易中的获益远高于美方,这意味着中方将很难作出对美进行报复的决定。你是否认同他的说法?

华春莹说,美方有关人士的话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和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美方通过大量进口源自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大降低了美国消费者的消费成本,提升了‘消费者剩余’,实际上是改善了美国消费者的福利,在宏观上也有利于美国抑制通货膨胀。因此,无论从微观层面还是宏观层面,美方都是大大受益的。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挑起贸易战,无疑将首先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华春莹说。

她表示,有关备忘录签署的消息一出,美三大股指立即全线下挫,这是金融市场对美方有关错误政策和行动投出的不信任票,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国际社会对美方有关政策和举动的鲁莽及危险性的担忧。

“至于中方是否会对美进行报复,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传递的信息也十分明确。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希望美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华春莹说。

此外,美国白宫声明称,中国通过参与并支持对美国公司进行网络攻击,以获得包括商业机密在内的敏感信息,同时,通过限制外国公司知识产权许可等手段强迫美国公司向中国大规模转让技术。

华春莹说,美方必须明白一件事,那就是美国的确是当今世界创新强国,但这不等于创新和知识产权只能是美国一家的“专利”。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量超过130万件,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欧洲专利局的总和。这份报告还指出,中国有望在未来3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国际专利申请国。“中国正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家都看到,中国在高铁、量子通讯、电子支付等领域都已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华春莹说。

华春莹指出,中国的创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抢,而是13亿多中国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奋斗出来的。中方希望美方对此有清醒认识。美方可以对中国的科技发展进步感到担心,但动辄无端指责,借题发挥,这不是作为世界第一大国应有的度量,也是中方不能接受的。

观点

中美全面爆发贸易战

可能性较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指出,美国对华征收高关税是为了选举利益,不符合贸易的互惠双赢原则。林毅夫认为,美国真正对华采取高关税,将使选民利益也受损。这是由于,美国对生活必需品的量的需求不会因为进口价格的变化而有太大的变化。对华进口征收45%的高关税,这将导致:继续从中国进口,消费者增加45%的成本;或者从其他国家越南、印度、非洲进口。但这些地方的产品价格比中国贵,因此如果转移到其他地方进口,对中国的逆差会减少,但是同其他地方的逆差会增高,消费者付出的价格也会增高。而另一方面,劳动密集型产品回流美国生产的可能性非常低。因为美国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就不生产了,回头再生产的可能性非常低。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的观点是,中美全面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较小。他分析称,由于选举政治和政党政治的制衡,美国政府除了要考虑生产商、蓝领工人的利益,还要考虑美国消费者的利益。如果美国对华全面征收惩罚性关税,会使美国消费者成本增加,这种成本上升会让消费者负担加重,进而引起消费者的不满,最终会提高特朗普失去选票的风险,这是特朗普政府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美国会拿出几个行业贸易摩擦示意一下,在小布什时代、奥巴马时代都这么做了,他们也不想得罪美国消费者,就业是美国政府考虑的一个方面,老百姓的福利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所以更多的是示意性的,是国内政治的需要。

北大国发院经济领域专家徐高认为,中国要坚定信心,坚信中国一定能赢。一个国家有顺差反映这个国家生产能力超过了这个国家的内部需求。中国是贸易顺差国,美国是贸易逆差国,如果贸易战爆发,中国无非把本来输出给美国的东西留给自己用;但如果美国不再从中国进口大量生活必需品,则会引发美国国内居民福利大幅下降,必定会侵蚀特朗普的民众支持度。

同时,要充分运用多边框架结成的统一战线。中国是全球自由贸易受益者,如果中美贸易战爆发,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会间接伤害到其他国家的利益。在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里,有很多增加值高的中间品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组装后再卖到美国所获得的,如iPhone。从这个道理讲,中国有很多利益同盟国家可以结成统一战线来应对美国。

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任笑元 赵新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