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来源标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研究提出对华采取限制措施的建议。23日,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和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方应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的最终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美国301调查是依据其国内的贸易法展开的,依据其国内的贸易法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这是一个典型的按照国内法采取行动的单边主义也即贸易保护主义行为,“这个调查实际上是在公然违反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

陈福利表示,美国的301调查无视中国发展实际,无视广大业界呼声,也无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的互利共赢本质。

陈福利强调,中国对于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态度是鲜明的,立场是坚定的。我们多次表达对美国301调查的立场,中国不希望发生贸易战,也不会主动挑起贸易战,但我们不惧怕贸易战,也不会躲避贸易战。事实上对于美国301调查,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我们将坚决出手。“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审慎决策,借用我们中国的一句老话,‘不要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陈福利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教授表示,美方的种种举措,体现了一种与时代发展不相符的旧思维。实际上,贸易战一旦开打是没有赢家的。对美国而言,当务之急是抛弃零和博弈的思维,同时在对中国的贸易和投资问题上更加开放透明,比如对中国投资频频实施的国家安全审查,以及对中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设限等等。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是结构性问题,美国应更加理性地对待。中美贸易逆差问题的理性解决,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屠新泉表示,中美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较强,双方应通过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来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和国民福利的最大化。中国会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贸易政策,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张茉楠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应对有关纷争之时,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应该牢牢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推进既有的改革路线,扩大对外开放。“尤其不能形成‘别人出题我们答卷’的状况。”张茉楠表示,中国的开放要按照自己的方针路线步骤来实施,只要中国能够秉持互利共赢、包容开放,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获益。(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