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空军首次在飞行院校推广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

2018-03-25 01: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空军首次在飞行院校推广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

新华社哈尔滨3月24日电(张汨汨、王志佳)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日前在机关及所属某旅教官中开展了教-8飞机失速尾旋训练。这是空军在教-8装备飞行院校20多年来,首次在这款机型上推广这一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训练科目,标志着空军在推进实战化训练中再出重拳。

“失速尾旋,是指飞机在被误操纵后进入螺旋状、急速翻转下坠的一种非正常状态。”参训飞行教官费洪良介绍,它不仅会导致飞机的机动性能大幅度下降,而且会严重危及飞行安全,因此又被称为“死亡陷阱”。在空军航空兵的长期训练实践中,曾多次发生过因失速尾旋造成的严重飞行事故。

“30多年前,针对空军航空兵部队和航校在飞行训练中频发的失速尾旋事故和事故征候,空军组织了防失速尾旋的专项普及训练。”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王明志介绍,如今,空军再次将失速尾旋训练纳入飞行院校的教学内容,为的是在飞行员培养的基础阶段打牢防失速尾旋事故的安全基础,从战斗力“源头”开始加强特情处置能力、锤炼过硬心理品质。

“我操纵飞机进入失速尾旋状态后,飞机像拧麻花一样急速翻转下坠。这时驾驶舱里的我,就像骑在一头疯狂的野牛身上,剧烈震动,眼前是一片天旋地转。”驾驶教-8成功完成了这一训练科目的飞行教官刘宏羽说,当时,他紧紧操纵驾驶杆,稳稳向前推动,9秒钟后,飞机顺利改出。“如果在做正确的改出动作以后,飞机没有按预想改出,这是飞行员最难熬的一秒钟,因为飞机动态很剧烈,而且会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这时候必须保持住正确改出动作,千万不能进行本能反应,这点非常关键。”他补充说。

“心里还是有一定安全底数的,因为前期论证和试飞都比较透彻,教学组带飞得也很扎实。”费洪良说。为组织好训练,空军采取试飞、试训、普训的渐进式探索,在试飞成功的基础上,培训“种子”教官,再逐个院校进行飞行教官的推广普训。教官达到训练标准后,再在新飞行学员中开展常态化教学训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