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苏州制造”加码科技创新 中科百亿美元项目落子昆山

2018-03-26 01: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苏州制造”加码科技创新 中科百亿美元项目落子昆山

苏州近年来引进的单体投资规模最大、创新引领能力极强的的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25日在昆山正式启动。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表示,今年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将相继落户苏州,为推动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储备潜能、积蓄后劲,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历经40年发展转型,苏州已经坐上全国工业总产值第一大城市、经济总量第一大地级市的交椅,成为全球工业大市。目前,在苏州已形成一批优势产业链,像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产值达万亿元人民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为重点,苏州进一步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打造先导产业创新集聚区,意图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当天启动的中科可控产业化基地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重要实践,项目一期将启动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推进国家集成电路重大工程和安全可控芯片相关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打造年产100万台安全可控高性能服务器的生产基地。据预测,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投资超100亿美元。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介绍,基地项目将加快中国网络信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促进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安全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制造水平,增强中国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春节以来,苏州市已开工开业470个项目,总投资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覆盖科创载体、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各个领域,苏州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制造强市正在“加速度”。

面对亟待转型、体量庞大的制造业,近年来,苏州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苏州实施纲要》、《关于实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先进制造业基地四大行动计划的决定》、《关于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若干措施》等十多个政策文件,端出了一系列政策“大礼包”,每年支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资金累计达20亿元人民币。

周乃翔表示,持续引进和布局一批投资规模大、发展潜力足、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和核心配套项目,将成为苏州集聚创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带动转型升级的强力支撑。

去年,苏州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2%,金额占江苏省总量的22%;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3万亿元人民币,占江苏省的22.3%;发明专利授权量1.16万件,占江苏省的28%;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5%。苏州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9年居江苏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市对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明显,去年全市制造业贷款增加302亿元人民币,同比多增364亿元,苏州市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景气”区间。与此同时,苏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十九个月稳定在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经济运行继续向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