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国频出关税壁垒措施 多国呼吁加强沟通

2018-03-26 02:3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美国频出关税壁垒措施 多国呼吁加强沟通

随着美国近期频出关税壁垒措施,全球市场上周经历大幅震荡下挫,各界愈发担忧贸易摩擦加剧对未来金融市场构成威胁。多国政府官员和学者认为美国应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行动,在全球经济和贸易遭受负面影响之际,放弃单边主义。为此多国将加强与美沟通,以期减少和抵御日益上升的贸易摩擦。

市场担忧情绪上升

继美国8日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后,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美国这一可能引发贸易战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令全球投资者恐慌,美国股市主要股指更是遭受逾千点的重挫,许多机构专家对市场能否经受贸易战威胁有所质疑。

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周末对媒体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向中国进口货品征收关税,令市场担心全球贸易规则改变,须重新评估资金安排,此事件对金融市场影响可能会大于贸易。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传统投资集团负责人莉萨·埃里克森表示,对美国股市未来走势的看法由乐观转为中性。她说,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稳健,70%以上的美国经济指标积极正面,上市公司财报靓丽。这些因素均支持美股进一步走高,但潜在贸易战等风险却大大增加了美股的不确定性。

贸易摩擦升级下波及产品和产业链范围扩大也备受业界关注。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东亚系副教授马钊表示,中美贸易和产业链有密切联系,影响的不是某一项具体产品,涉及范围更为广泛。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力度不断强化,这些措施也将损害美国自身利益。她举例说,美国启动贸易保护措施后,其进口商品价格可能面临上升压力,在一定程度上推升通胀预期。虽然新一轮关税及保护行动主要针对中国,但环球供应链已完成高度整合,美国跨国企业在中国投资金额巨大,其利益将受到影响。

多方呼吁美国停止单边措施

对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多个政府和行业领先企业表达了担忧情绪,认为可能引发广泛的贸易摩擦。

在日前召开的世贸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上,世贸组织成员就中国和俄罗斯建议的美国钢铝关税措施议题展开讨论,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成员代表均发言,警告美国的这一措施不仅可能影响多方贸易利益,而且会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构成威胁。

中方代表在会上表示,美方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毫无依据,违反世贸组织多项准则和规定,中方呼吁美国停止采取单边措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

俄罗斯代表认为,美国征收钢铝关税幅度已超越世贸组织对其的规定。俄方强调,美国有必要对给予部分经济体关税豁免待遇进行解释。

欧盟代表在会上驳斥美国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征收钢铝关税的说辞,认为美方做法只是为支持本国产业发展。

针对其他成员的诸多质疑,美方未予以正面回应,只重申为应对危害“国家安全”的威胁有必要实施新关税措施。

牛津大学教授傅晓岚认为,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美国原本已渐渐弃用“301条款”,启动单边制裁的案例显著减少。而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举动,很大原因在于为恢复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寻找“替罪羊”。

多国磋商未取得积极进展

针对美国引发的全球贸易摩擦加剧风险,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政府正在积极沟通斡旋,以期最大程度减少美国单边主义引发的冲击,但多国得到的美方反馈并不乐观。

据新华社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姆努钦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刘鹤表示,美方近日公布的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与美国沟通难度大也体现在其他钢铝产品相关的贸易伙伴国上。

22日,美国表示,将暂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将于5月1日结束。美国官方指出,那些没在豁免名单上的国家可以与美国讨论如何解决来自这些国家钢铝进口造成的美国国家安全担忧。

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不确定美国想要用什么来换取永久豁免欧盟钢铁进口关税,她警告称,她将顶住要求欧盟降低美国汽车进口关税的压力。马尔姆斯特伦称,欧盟对美国也有一长串的“贸易不满”,其中包括购买美国货法案和琼斯法案。

“这些问题如果能够解决,可能会令双方都受益,我们一直希望接触,但我们需要知道5月可能出现的结果,以及这一最后期限在多大程度上是动真格的。”马尔姆斯特伦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认为,美国的解决方案并不令人满意,美国的策略是个糟糕的策略。马克龙警告,若特朗普真的征收额外关税,欧盟随时准备反击。

美钢铁产业高层认为,豁免部分国家关税只是特朗普解决方案的第一步,未来将可能采取加征关税与限制配额。但特朗普豁免多国,令没获得豁免国家不满,尤其是美国重要盟友国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