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美应在WTO框架内磋商解决分歧

2018-03-26 03:10 人民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中美应在WTO框架内磋商解决分歧

3月24日至2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在25日下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单元中,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国始终支持自由贸易,也提倡公平贸易。而对于中美近期的贸易摩擦问题,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在WTO的框架内,通过坐下来进行磋商解决分歧,因为贸易战没有赢家。

未来重点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

对于过去几年中国在对外开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王受文指出,首先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中国的关税水平在不断的下调。最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也进一步鼓励出口,先后4次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今年还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政府向世界主动开放的一个非常有标志性的措施。“在服务领域,中国的开放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WTO对服务贸易定义了160个部门,中国刚刚加入世贸的时候我们承诺对其中的100个开放,今天我们已经开放了120个。”

同时,王受文表示,中国货物贸易是顺差,但是服务贸易一直是逆差。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坚定不移地扩大服务业的开放。他指出,下一步重点将会对金融、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领域扩大开放,在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方面对外资的股比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

为了扩大开放,中国先后设立了11个自贸试验区,这些自贸试验区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试验田。王受文对此表示:“外国投资者特别关心资信调查、评级服务、会计、审计、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制造、轨道交通设备的制造,我们已经全面在自贸试验区放开。”

对等开放并不一定公平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伙伴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王受文表示,这些自贸协定有的是周边国家,有的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以说这对推动中国与自贸协定伙伴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些自贸协定里还包括了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环境等方面新的议题。同时,王受文强调:“我们始终支持自由贸易,我们也提倡公平贸易。但是对等开放并不一定公平,各国的发展水平不同,国情有差异,真正做到对等开放既不合理也不现实。它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最惠国待遇和非歧视性的原则。就对等来说,比如乳制品,日本的进口关税是95%,乳制品欧盟的进口关税是37%,美国是16%,中国的乳制品进口关税只有12%。在美国的卡车关税是25%,中国的卡车关税是20%。大家穿的衬衫,男士、女士衬衫都包括在内,美国进口关税平均30%左右,中国的只有15%。”

对于未来如何在自贸贸易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三项”的开放空间,以建设性的方式实现互利共盈。王受文表示:“我们有很多的途径,比如可以在WTO框架下继续进行谈判,相互开放市场,包括商品、服务和投资。也可以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就像中国现在和其他国家进行RCEP的谈判,我们也可以进行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比如以前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和现在正在进行的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这些相互的谈判,对于我们进一步扩大各自的市场准入是非常有好处的。而且这些谈判符合WTO的规则。”

中美双方应理性采取措施解决贸易分歧

对于中美之间近日的贸易摩擦。王受文表示,中美贸易关系是双赢互利的关系,中美建交到今天,两国的贸易已经增长了230多倍,这个贸易关系为美国的就业,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的降低,为美国寻找海外市场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中国也从这个贸易关系里取得了利益。在这么大、这么复杂的贸易关系中出现一些摩擦,也是难以避免的。但王受文指出:“最近的贸易摩擦,比如美国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进行的“232”的调查,我们认为这个调查违背了WTO的规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不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对美国出口钢铁产品只占到美国进口的3%不到,这么低的钢材的出口怎么能够对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呢?如果美国对“232”的调查是基于国家安全,美国为什么要对那么多国家进行豁免?而且进行豁免的目的是为了在其他的谈判里获得更好的谈判地位。所以,我们认为这个“232”的调查是不符合WTO规则的,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们需要依据WTO的规则来捍卫我们的利益。”

最后,王受文强调:“我们不希望和美国打贸易战,我们不希望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是如果中国的利益受到了损害,我们不得不采取一切措施来捍卫我们的利益。所以,我们希望中美两个负责任的大国能够在WTO的框架内,通过坐下来进行磋商来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理性采取措施来解决我们之间的分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