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医院院长:老年医疗模式要推进多系统全周期诊疗

2018-03-27 01: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北京医院院长:老年医疗模式要推进多系统全周期诊疗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26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老年系统疾病诊治、康复和预防需全链条展开,抓好医疗保健与健康促进的“两翼”,推动提升老年群体健康素养。

据民政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速度快、基数大和未富先老是我国老龄化进程的突出特征。”王建业说,老年疾病医疗模式需基于人群特点,推进多系统、全周期诊疗。

作为“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和“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医院建立了老年急危重症诊疗与护理、老年综合评估、老年感染预防与治疗、老年多重用药、老年康复训练等多学科交融的诊疗体系。“从以治愈疾病为单一目的到综合性、整体性诊疗观念,老年医学的发展将更加以维持整体健康、提升整体生活质量为中心。”王建业说。

作为“大健康”的重要一环,疾病预防关口前移需从每个人自身做起。“要做到积极预防、尽早干预、身心同步、主动健康。”王建业指出,通过传播健康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能力,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疾病的发生率、致残率,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血管外科病房录制科普小视频进行床旁宣教、甲状腺乳腺疝科病房对乳腺癌术后患者自制器具进行肩梯训练……北京医院的精准化健康宣教与医疗工作相互融合促进。相关负责人表示,健康宣教提高了患者健康管理水平,同时提升了患者疾病防治配合能力。

北京医院常务副院长奚桓介绍说,为让健康科普从医院内走向基层,北京医院今年将继续建立和完善突出公益性的北京医院老年健康大学,将专家课程制作成在线学堂,通过多媒体形式普及健康知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助力社会积极、科学应对老龄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