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恶意骗自媒体补助 警方打掉诈骗团伙

2018-03-27 07: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恶意骗自媒体补助 警方打掉诈骗团伙

近日,河北石家庄警方打掉一个恶意骗取自媒体补助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大量注册某视频应用账号,批量盗用并上传视频以骗取应用的奖励并提现,提现金额高达数十万元。目前该团伙已被警方控制,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据悉这是国内首例骗取自媒体补助黑产案。

据今日头条相关负责人介绍,其旗下火山小视频APP遭遇恶意骗补。2018年年初,公司后台数据发现异常。同一个IP下注册了上万个注册账号,并发布大量视频,每天上传上千个。而所发布的视频内容也有异常,均为从其他视频网站复制转发过来的。进一步分析,这些账号的上传环境存在插件、外挂,上传设备也不是手机。

该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应用为鼓励原创视频、优质作品,会给作者发放一定奖励并可提现。而这些账号近两个月来骗取公司补助数十万元。锁定IP发现,这些账号位于河北石家庄市。

石家庄警方近日通报,这一恶意骗取自媒体补助犯罪团伙已被抓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警方介绍,2018年初,今日头条通过反作弊技术工具发现,有人通过不当手段注册旗下产品“火山小视频”虚假账号6万余个,批量盗用并上传视频以骗取“火力值”,提现金额高达数十万元。由于不当得利数额较大,今日头条随即向石家庄警方报案,核实情况后,石家庄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与裕华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专案组从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等多维度进行分析,发现了一个以李某为核心的诈骗团伙,该犯罪团伙购买、制作相关软件,利用多种技术手段骗取返现补助,并通过网络QQ群、自媒体群等多种途径,传播该违法犯罪方法,对该公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近日,石家庄警方对该犯罪团伙进行收网,抓获团伙头目李某及犯罪骨干成员15名,并在现场起获了大量黑电话卡、手机、公民信息等符合黑产特征的工具。经讯问,李某等人对其诈骗行为供认不讳。目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一团伙专门搬运内容,职业性骗取自媒体补助,是国内首例骗取自媒体补助黑产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匡小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