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录 政策向基层倾斜

2018-03-27 09:0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多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录 政策向基层倾斜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阚枫)近期,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18年公务员省考的报名工作,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注重基层导向,一些省份通过采取放宽招考专业限制、降低开考比例等措施,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给予政策倾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12月10日,山西太原一公务员考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20余省份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考

目前,多个省份2018年公务员省考的正在进行网上报名。相对于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也被成为“省考”。

今年2月底以来,多地密集启动2018年公务员招录,记者统计,目前已有超过20个省份发布了2018年公务员省考招考公告。

从各地公布的招考人数来看,安徽、湖北、广西、广东、湖南、黑龙江等省份今年的公务员招录人数均在7000人以上,其中,湖南计划招录9817人,广东计划招录10929人。

从报名情况来看,一些省份的公务员报名火爆,例如,贵州当地媒体援引贵州省人社厅考试院的消息,贵州全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超过40万,为历年之最,最热岗位的竞争超过1700:1。

在今年拟招录3765名公务员的云南,最终共有30.5128万人成功报名,报名成功并缴费为28.4944万人,报名人数创新高。

多地招考政策向基层倾斜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今年,湖北省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7382名,其中县乡基层机关共招录6126人,占到全省总计划的82.99%。湖北今年对招录村(社区)干部的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学历条件放宽到高中、中专或技工学校,年龄放宽到45周岁。

为了为帮助基层机关留住人,此次湖北招录公务员,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和省级贫困县共有351个职位限制本地户籍。同时,全省乡镇机关、村(社区)干部等享受定向优惠政策的人员实行5年最低服务期。

今年,海南的公务员招录对确定为艰苦边远地区范围的11个市县的60个乡镇的职位,采取放宽招考专业限制(一般不限专业)、降低笔试开考比例(比例:1∶2)、降低笔试和面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

今年,安徽共招录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7801名,其中,县以下机关招录计划6131名,占全省计划总数的78.6%。今年安徽还分别确定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优秀村(社区)干部招录计划1023名和29名,进一步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

多省份将笔试时间定在4月21日开考

公务员省考时间分布有何特点?从各地发布的招录公告来看,公务员省考的笔试时间集中在4月中下旬,这其中,绝大多数省份将笔试时间定在4月21日开考。

近年来,越来越多省份将公务员省考的笔试开考时间定在同日,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例如,去年4月22日,全国有24个省份同日举行2017年度省考笔试。

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此前对媒体分析,多省份的公务员招录“联考”始于2009年,当年4月26日,7个省份同日举行了公务员招录考试。此后,每年的4月中下旬多省份同一天举行公务员考试渐成惯例。

专家分析,参加“联考”的各省份,其招录工作均是单独组织,“联考”也并非“同卷”。以往,一些考生跨多省参加考试,若被多地录用后只能选择一个岗位入职,这就对其他岗位的招录带来影响。多省份选择同日笔试,有助于避免考生利用考试时间差奔波各省份频繁应考的弊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阚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