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中国基建需求和环保规定推动稀有金属价格大涨

2018-03-27 09:42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中国基建需求和环保规定推动稀有金属价格大涨

日媒称,用于特殊工具和磁铁的稀有金属的国际价格正在上涨。由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需求增加和环保规定的影响,钨和钕的价格同比上涨四至五成。此外,用于液晶面板的铟也在涨价。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23日报道,价格明显上涨的是作为超硬工具原料的钨。作为国际指标的每mtu(1mtu为10公斤,是钨交易的标准单位——本网注)仲钨酸铵(APT)的现货(即时合约)价格目前徘徊在325美元左右,同比上涨五成。

报道称,中国的钨产量被认为占全球八成。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钨工厂被关闭,目前产量仍未恢复。另一方面,有贸易商表示,2018年的全球需求“有可能比2016年增加约一成”。稀有金属贸易商SAMWOOD副社长川崎丰说:“面向超硬工具方面的(钨)洽购正在全球范围内加强。”

据报道,由于钨价格上涨,日本住友电气工业公司将自4月1日的订单开始,时隔13年再次提高切削工具等超硬工具的价格。其他企业也表示:“如果(原料)继续涨下去,将不得不讨论把成本转嫁到产品上。”

报道称,中国去年加强环保规定,稀有金属的供应被收紧。今年2月的中国春节已经过去,中国的需求方正在增加库存,这成为最近价格上涨的原因。

此外,对纯电动汽车等环保车不可或缺的稀土也在上涨。报道称,作为引擎磁铁的原料,钕的价格目前涨至每公斤72美元左右,比年初上涨一成,与2017年同期相比涨价近四成。添加到磁铁中以提升耐热性的铽也同比上涨两成左右。以中国和欧洲为中心,需求正在增加。

据报道,用于液晶面板透明电极材料的铟也因环保规定的影响而出现涨价。现货价格截至3月上旬达到每公斤342.5美元左右,同比上涨超过六成。

报道称,铟主要是在制造锌的过程中获取的副产品,中国是主产国。有生产铟的厂商表示:“由于环保规定,中国的部分锌工厂停工,铟的产量减少。”同时,由于电视尺寸的大型化,铟的需求强劲,推动价格暴涨。

日本TSUKUSHI资源咨询公司董事长渡边美和说:“中国正认真推进环保举措,今后很可能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