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春天,习近平引用的那些诗
2018-03-27 10:13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春天,习近平引用的那些诗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当日下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代表合影留念。这是习近平向代表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朱熹《春日》一诗。

习近平说:“‘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又是一年春来到,神州光景处处新。

小青(ID:youthzqw)梳理发现,习近平在公开演讲致辞中,多次引用和春天有关的诗句。如春风送暖,妙语激发拼搏热情;似春雨润物,真言鼓舞奋斗之心。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出处】《宋史·乐志七》:“阳和启蛰,品物皆春。”

【释义】过了立春,冬天结束,万物复苏。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立春刚过,春节将临。在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感到格外高兴。

——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出处】刘禹锡《乐天见示伤微之敦诗晦叔三君子皆有深分因成是诗以寄》

吟君叹逝双绝句,使我伤怀奏短歌。

世上空惊故人少,集中惟觉祭文多。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万古到今同此恨,闻琴泪尽欲如何。

【释义】春天里,茂盛的树林新长出的叶子,催换着老叶、旧叶;江河中,前面奔腾的流水退让给后起的波浪。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出处】王维《山中与裴秀才迪书》:当待春中,草木蔓发,春山可望,轻鲦出水,白鸥矫翼,露湿青皋,麦陇朝雊,斯之不远,倘能从我游乎?

【释义】春天,草木蔓延生长,山景更可观赏。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喜迎新春,感到格外高兴。

——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出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句话由何人首次题写已不可知,目前能查到的最早记录,是出现在明代《增广贤文》的收录中。

【释义】一朵花开不能说明春天到来,百花齐放才意味着春的旺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出处】明清时期儿童启蒙书目《古今贤文》:"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释义】比喻只有一个人或一个小团体好是不够的,应该通过团结协作使大家都好起来。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让我们以北京雁栖湖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雁阵飞向更加蔚蓝而辽阔的天空。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

在新春团聚时刻,在国际合作舞台……习近平用这些春天的诗句表达对人民的美好祝愿,寄托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切呼唤。

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对于快速前行的中国,每一个春天的到来都承载着新的美好期待,每一段旅程的延展都描绘出砥砺奋进的时代风景。让我们迎着新时代浩荡春风,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出发。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