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回医药学首部系统性著作问世

2018-03-28 01:3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回医药学首部系统性著作问世

中新社西宁3月27日电 (记者 张添福)古丝路“遗珍”中国回医药学首部系统性、权威性和实用性著作《实用中国回医药学》目前已由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实用中国回医药学》由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回医药分会副会长、青海省康乐医院院长张建青编著,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骆斌主审,全书总计63万字,历时五年完成。

“中国回医药学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第一次中西医结合的结晶。”张建青27日在青海西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回医药学是阿拉伯—伊斯兰医学与中国传统汉医学结合的产物,在元、明时期成熟,形成《回回药方》《海药本草》等四大名著,之后式微。

“多种原因,曾导致回医药文献匮乏、回医历史脉络不清、基本理论体系不完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研究员马继兴在写给《实用中国回医药学》的“序”中说,“该书将极大弥补回医药学理论与临床实际应用方面的不足。”

《实用中国回医药学》共九章,包括回医药学史、基础理论、病因学、诊断学、治疗学、药物学、常用药物分类、保健与养生、和顺精准医疗模式,并附伊斯兰医学经典《医学法典》简介、回药药名汉语拼音索引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高原医学专家吴天一表示,《实用中国回医药学》不仅以实用方式撰写回医药历史、理论、应用,而且具有很多新理论,将为中国少数民族医药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作出应有贡献。(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