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数字账

2018-03-29 01: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中美贸易摩擦背后的数字账

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这背后,有三笔“数字账”不可不算。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究竟几何?

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大导火索在于两国贸易不平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此前表示,减少贸易逆差是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考虑事项。

但实际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大。

“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此前透露,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被高估了20%左右。

美国学者计算的版本更低。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特朗普号称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有5000亿美元之多,但事实上真正的数字是3750亿美元。“这(3750亿)是基于在中国的附加值算出来的,实际情况可能只有2500亿美元。”

究其原因,在于中美两国在全球价值链中分工不同。中国是“世界工厂”,从其他国家进口中间品,加工后再出口到美国等国。在这种模式下,按总额算,中国外贸顺差不小,但增加值并不多。

德银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在中国对美货物出口额中,约37%来源于全球供应链上从其他国家进口的中间品价值。

与中国做生意,美国吃亏了?

贸易逆差并不能说明美国利益受损。中美建交近40年来,双边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如果长期以来都是一方吃亏、另一方占便宜,绝不可能达到这样的水平。

用WTO前总干事拉米的话说,美国政府认为出口是好事、进口是坏事的想法是“自私的”,也与贸易的本质相矛盾。

“分析贸易给一个国家带来的福利,和分析公司财务损益表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贸易的受益对象包括生产者、消费者和政府收入。如果仅盯着贸易逆差,回避或忽视大部分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有失公允。

综观中美贸易,虽然货物贸易顺差在中国,但美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双方贸易总体互利共赢。

例如,苹果公司手机在美国设计研发,但80%以上在中国组装生产。如果没有中国廉价劳动力和产业链支持,美国企业的许多创新都会因成本问题而无法商业化。

此外,各种性价比高的“中国制造”也给美国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带来了不小实惠。牛津研究院估计,中国的低价商品将美国消费物价水平降低了1%至1.5%。

若打贸易战,美国损失几何?

美国如果在贸易保护道路上越走越远,本国经济将遭受更大损失。

例如,2018年初美国宣布对全球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限制措施,这将导致安装等下游企业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估计,美国将有2.3万人因此失业。

专家称,在此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希望以贸易保护主义振兴制造业和拯救就业只是一厢情愿。

贸易战是双方轮番“出拳”的过程。此前,针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中国已公布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拟对约3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

东艳表示,如果美国继续使用单边贸易保护措施,中国也必将予以更强硬的回击,美国出口商会面临更高的关税,消费者特别是低收入者的福利会因商品价格提高而受损。

在史蒂芬·罗奇看来,美国的消费者“现在已经是输家”。

贸易战必将两败俱伤。在经济全球化势不可挡情况下,美国应当算“大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