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

2018-03-29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访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

过去5年,湖北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2%,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发展态势稳中有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北如何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新华社记者近日专访了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

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在新思想指引下坚定远行

记者:为抓紧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学习,湖北提出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您作为第一开讲人,请介绍下开办的初衷和进展情况。

蒋超良: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和省委常委同志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提出要办好办实“新时代湖北讲习所”。

办好“新时代湖北讲习所”的初衷,是办成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学校,办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学校,办成培养造就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的大学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科学的理论同实践结合,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新时代湖北讲习所”面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采取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突出创新,突出实效。我和所有常委带头到各地宣讲,学习中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在基层一线开设“微课堂”,开展全媒体宣传普及,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通过宣讲学习,全省干部群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学懂弄通做实的热情和积极性持续高涨。

打好三大攻坚战,驾驭风险、跨越关口、啃“硬骨头”

记者: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上午,湖北就召开全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大会,请问主要基于什么考虑?

蒋超良:第一天就强力推进,就是要吹响攻坚拔寨的号角,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闯关夺隘的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去年以来,我们坚决防控地方金融、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聚焦“准”“实”二字,下足“绣花”功夫,2017年实现91.7万贫困人口脱贫,1013个贫困村出列,3个贫困县有望摘帽;坚决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取缔关闭污染企业1000余家,取缔沿江非法码头367个,拆除湖泊、库区围栏围网和网箱养殖127.5万亩,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打好三大攻坚战,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重大政治问题。我们把三大攻坚战作为牵引全局的战略性任务,举全省之力,确保打赢打好。

聚焦“四个着力”,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记者:湖北如何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目标?

蒋超良:近年来,湖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湖北时“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和“四个着力”的重要嘱托,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省委召开了十一届二次全会,对标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决定,提出要重点建设经济强省、农业强省、创新强省、文化强省、人才强省和生态强省。

在实践中,我们努力实现“四个转变”:

在发展“指挥棒”上,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论成败,推动发展质量变革。

在发展着力点上,加快向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转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发展效率变革。

在发展动力上,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发挥湖北科教和创新资源富集的优势,努力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构建新支撑,推动发展动力变革。

在发展目标上,加快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转变。更加突出共建共治共享和保障民生的制度性安排,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精准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转作风改作风

记者:面对“四风”新动向,湖北如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反“四风”?

蒋超良: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试出了人心向背。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还相对突出,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湖北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务实重行、力戒空谈。省委常委带头自醒自警自励,重点对照检查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在狠抓问责上,仅2017年,湖北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30个、处理3424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