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山西开展全民技能培训 每年“毕业”100万人

2018-03-29 02: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山西开展全民技能培训 每年“毕业”100万人

28日,山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8年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开始实施,本次培训将针对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企业在岗职工等,每年培训100万人取得职业资格、专项职业能力等相应证书。

据介绍,山西省目前从业人员有1908万人,其中具有初级以上技能的人数286万人,占全部从业劳动者的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7%,高技能人员占29%,高技能以上从业人员占6.6%。

“山西省1908万劳动人员大部分靠输出力气,在挣微薄的辛苦钱,这些工作技术含量低,缺乏就业竞争力。”山西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在会上说,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就是为了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

据了解,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已被纳入山西省2018年“六件民生实事”之一。本次培训重点内容包括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文化旅游、电子商务、手工技能等培训10万人;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组织开展家政服务、养老护理、物流快递等培训10万人。

其中,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将发挥行业专业技术优势开展“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每年完成2.5万人的培训任务。

“山西护工培训主要有‘医疗护理员’,也就是病患陪护和母婴护理员两个工种。”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武晋在会上表示,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将成立“护工”培训专家组,开展专业化的培训;引进社会资本,为护工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将做好培训后护工的就业指导和跟踪服务,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推介。

此外,在培训证书发放管理方面,山西省将加强监管。“凡参加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培训人员,经考核合格的,统一核发《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合格证书》。同时鼓励其参加职业技能鉴定,并核发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吴海亮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