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际农发基金:愿与蚂蚁金服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更多普惠金融合作

2018-03-29 03:03 人民网

来源标题:国际农发基金:愿与蚂蚁金服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更多普惠金融合作

3月28日,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农发基金”)在北京召开会议,分享全球“农村金融最佳实践”案例。印度、泰国、尼泊尔、印尼、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央银行、开发银行和涉农机构参会。蚂蚁金服作为唯一一家互联网公司应邀参会,介绍数据化产业金融模式如何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效率。

据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彭博介绍,在中国,已建立信用档案的城镇人口是农村人口的4倍,城镇中拥有银行类金融服务的人数则是乡村地区的329倍。农村借贷人缺乏信用信息和抵押物、小额贷款成本和风险高,是农村信贷服务不足的主要原因。

蚂蚁金服通过开放人工智能、安全风控等技术能力,促使金融服务机构提升风控效能,让更多农村小微生产经营者得到了贷款的机会。

与此同时,蚂蚁金服正在农村地区着力推进的“数据化产融模式”,则更好地整合了农村经济链条中各参与方的优势力量,通过技术创新,弥补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

据彭博解释,数据化产融模式就是通过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基于农户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量化信息建立大数据模型,为农户授信。一来避免了人工尽调中的“人为干预”因素。二来则大幅提升了贷款效率,降低风控成本。举例来说,以往农户贷款一般从尽调到获贷需要15天左右,而通过数据化产融模式,用户在几分钟内就能通过手机支付宝获得贷款,实现 “3分钟提交申请,1秒钟资金到账,过程0人工干预”。

印度国家农业和农村发展银行总经理Chintala对此印象深刻。他说,蚂蚁金服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发展 “快得惊人”。技术不仅能精准定位和帮助农村人口,也在影响农民观念的改变。“现在人们有金融需求,已经能想到寻求互联网的帮助了。”

交流现场,农发基金中国及蒙古国别主任马泰奥表示,传统的金融扶贫方式已经到了寻求升级转型的时候,而包括云计算、人工智能在内的互联网科技,则很有可能提供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农发基金正与蚂蚁金服一起探索更多合作空间。

国际农发基金是联合国系统专门向发展中成员国提供粮食和农业发展贷款的金融机构,现有成员国 142个。其宗旨是扶持农业发展,消除贫困与营养不良,促进农业范围内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

据了解,农发基金在亚太举办案例分享会议的目标,是希望全球范围内的优秀实践可以被识别、研究甚至有选择地复制,从而协助政府和农村金融机构找到合适自己的路径,继续扩大农村地区的金融基础服务。更重要的是,提升服务效率。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发展虽不具备先发优势,但移动支付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弯道超车。有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支付渗透率高达77%,并正在不断向四线以下城市和农村地区渗透。数字普惠金融就在此基础上蓬勃发展起来。

彭博分享了一组有趣的数据:蚂蚁金服7年多来,共服务超过500万家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累计贷款余额9000多亿人民币,这一数字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的格莱珉银行创立40多年来放贷总额的近7倍。

哈佛商学院教授朱峰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蚂蚁金服引领的这轮技术驱动的普惠金融创新,让新兴市场有了弯道超车的可能,甚至比美国等发达市场做得更好,发展更快。”

据了解,近年来,蚂蚁金服已通过“造船出海”成功向印度、泰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包括技术、标准和经验在内的“中国方案”,带动当地普惠金融发展和数字经济转型。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