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李兆麟
2018-03-29 15:13 中国青年网

来源标题:李兆麟

李兆麟,化名张寿篯,1910年出生,辽宁省辽阳市人。“九一八”事变后,到北平参加由中共北平地下党员任骨干的抗日民众救国会,在平西一带进行抗日救亡活动,并与党的地下组织取得联系。1932年初,受党组织派遣,回家乡组织成立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在辽阳一带开展反日武装斗争。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随后,被奉天特委派到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任临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1933年8月,调中共满洲省委军委工作,先后赴海伦、巴彦、珠河等地巡视工作,参与创建东北抗日游击队。

1934年初,他前往珠河赵尚志领导的反日游击队,任副队长,并根据中共满洲省委的指示精神,协助赵尚志建立了反日联军总指挥部。同年6月,珠河反日游击队改编成东北反日游击队哈东支队,赵尚志任司令,李兆麟任政治委员。经过攻克五常堡等战斗,哈东支队不断巩固壮大,珠河游击区也得到了迅速发展和扩大。1935年1月,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成立,赵尚志任军长,李兆麟先后任二团、一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到牡丹江沿岸创建新的游击根据地。

为加强对北满地区抗日武装的统一领导和指挥,1936年1月,北满抗日联军召开军政联席扩大会议,决定成立东北抗日联军总司令部,后改称北满抗日联军总司令部,赵尚志任总司令,李兆麟任总政治部主任。

“七七”事变后,松花江下游地区抗日斗争的发展引起日伪军的恐慌,他们调集5万多人的兵力包围抗日联军。对此,北满临时省委决定:跳出敌人包围圈,组织部队向西北远征。1938年11月,李兆麟率领六军教导队和十一军队伍,翻越小兴安岭,向黑嫩平原远征。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于同年底到达海伦县境内,与先头部队胜利会师。其间,他写下了著名的“露营之歌”:“朔风怒号,大雪飞扬。征马踟蹰,冷气侵人夜难眠。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壮士们!精诚奋发横扫嫩江原。伟志兮!何能消减。全民族,各阶级,团结起,夺回我河山。”

1939年5月30日,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下辖4个支队。李兆麟任总指挥,率部在广袤的松嫩平原开展游击战,打击日伪军,先后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开辟了抗日游击区和后方基地。从1939年6月至1940年3月,抗联第三路军取得了30多次战斗的胜利,缴获武器500多件,毙敌250余人,攻克城镇七八处。

1940年底,抗联部队在极其艰难险恶的环境下遭受严重挫折,李兆麟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斗争,任整训后的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抗日战争胜利后,他以中共代表身份任滨江省副省长,兼任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等职。面对当时东北复杂的险恶形势,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醒人民的觉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   

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时年36岁。为纪念他,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