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酿酒大师”沈才洪:要对消费者负责,让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国门

2018-03-29 16:11 东方网

来源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酿酒大师”沈才洪:要对消费者负责,让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国门

编者按:“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东方网记者袁猛3月28日报道:泸州,一座“酿造幸福”的城市。泸州老窖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成为四川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酿酒既是中国传统工艺,又在不断的发展创新。作为首届“中国酿酒大师”的沈才洪认为,酿酒业的“工匠精神”就是要对环境敬畏,对行业敬重,对消费者负责。

一捏酒糟子就知道产酒的质量状况

图片说明:沈才洪在向记者介绍新酿出的酒的情况

从事酿酒行业30年的沈才洪,是首届“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酿酒科技领军人才”。他可以对不同生产年份、地点、香型的基酒、成品酒进行准确品评与鉴别,精通酒体组合、调味与设计,又被评为首届“中国首席品酒师”“国家级白酒评委”。沈才洪如今到车间用手一捏酒糟子就知道产酒的质量状况,并可以了解这家企业的工艺水平。

从一名普通酿酒工,一步步成长为中国酿酒大师、全国知名白酒专家,沈才洪在酿酒行业中沉浸了30年。“在酒厂,没有十年成不了行业能手,在酿酒岗位上没有三、五个寒暑的历练,根本连门都入不了。”沈才洪曾长期在一线基层工作,不断向老工人和工程师学习,才有了如今的酿酒水平。

沈才洪不断追求卓越品质,在工艺技术实现重大创新,成功开发出我国知名高端白酒——国窖1573,使之成为中国白酒鉴赏标准级酒品。短短10余年,国窖1573品牌价值已达到102亿元。

对消费者负责,让中国白酒质量看得见

图片说明:泸州老窖酿酒工人正在工作

提及什么是酿酒业的“工匠精神”时,沈才洪向记者阐述了三点。首先就是对环境敬畏,因为环境对于酿酒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天气不同,地理位置不同,产酒的质量都会存在差异,另外就是对行业要敬重,要热爱这个行业,最后是要对消费者负责。

2001年,沈才洪提出“让中国白酒质量看得见”“将白酒生产的第一车间放到田间地头”,建立了行业首个“酿酒有机原粮种植基地”。2007年,泸州老窖10万亩有机高粱基地通过了“有机转化产品认证”。

“我们现在对酿酒每个环节都严格把控,原粮种植基地建立后,不仅保证了我们酿酒原粮的质量,也给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沈才洪告诉东方网记者:“虽然泸州现在不断在发展其他产业,但泸州老窖依然为推动泸州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除了传承酿酒技艺,还要让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去

图片说明:中国第一窖

沈才洪除了是中国酿酒大师,还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2代传承人。为了传承与坚守民族传统文化,2003年,沈才洪在行业内率先开始了中国传统白酒文化的深入挖掘、研究和保护工作,查阅大量文献,完成了泸州老窖680年酿酒史志及23代无间断的师徒传承谱,对泸州老窖老作坊群进行了抢救性保护。

2006年,“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并作为浓香型白酒和川酒的唯一代表,被文化部选中推荐至联合国。2013年,“国窖1573老窖池群及泸州老窖16处明清作坊、1615口窖池和3大藏酒洞”全数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除此之外,沈才洪还在行业界首开先河创建“国窖1573封藏大典”,弘扬传统的“拜师学艺”传承文化,通过导师带徒将酿酒技艺传承下去,为国家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传承并不意味着要保守,而是要不断创新,通过不断创新将以往‘口传心授’的技艺规范化、标准化。”沈才洪现今正致力于将中国白酒文化国际化,让中国白酒文化走出国门,来影响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袁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