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8-03-30 01: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全国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从29日上午举行的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90个地级以上城市初步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发行互联互通卡片1300万张,覆盖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经济带等多个重点区域,实现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公共自行车以及轮渡等多方式应用。交通运输部明确,今年年底前将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介绍,为进一步增强交通一卡通为百姓出行带来的便捷,提升服务质量,交通运输部制定出台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将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办法》规定,持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可以在全国所有实现互联互通的城市通用;在异地使用时,应当享受当地有关优惠政策;交通一卡通持卡人可采用现金、银行转账、移动支付和互联网等方式进行充值。

针对北上广等地通过实现手机扫码方式实现了进地铁站、乘公交车,王水平表示,目前各地交通一卡通扫码支付涉及多家互联网企业,采用的技术标准、扫码方式和服务流程尚不统一,不能有效兼容,各自推广受到一定局限。对此,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就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的应用场景、支付体系框架和流程、二维码数据结构等作出了详细的规定,能够有效解决目前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不兼容的问题,实现技术标准的统一和互联互通应用,加强对人民群众财产和信息安全保护。

“交通一卡通实体卡和移动支付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在谈到交通一卡通实体卡和移动支付的关系时,王水平说道,“交通运输部将兼顾交通一卡通实体卡和虚拟卡各自优势,逐步丰富完善使用环境,加快推进新型支付技术应用,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支付手段,让人民群众的绿色出行更便捷、更满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志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