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谈中美两军关系、批“精日”现象 国防部回应热点

2018-03-30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谈中美两军关系、批“精日”现象 国防部回应热点

中新网客户端3月29日电 如何评价中美两军关系?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是否已完成?在韩部署的“萨德”面临被撤除的可能?怎么看待“精日”现象?......29日,国防部举行例行发布会,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对上述诸多热点予以了回应。

魏凤和将出席莫安会并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

会上,任国强发布消息称,应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白俄罗斯国防部长拉夫科夫中将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将于4月1日至8日赴俄罗斯参加第七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并访问俄罗斯、白俄罗斯。

任国强称,访问期间,魏凤和部长将与俄、白两国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深化军事领域务实合作、国际和地区局势等问题交换意见。此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上述国家的防务和军事关系发展。

他指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好的大国关系,可以说是稳如泰山。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亲自推动下,中俄两国两军关系持续高位运行,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互信不断加深。魏部长此访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关于发展两军关系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有助于深化两军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任国强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两军关系向前发展,为维护两国的共同利益、维护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谈中美两军关系: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

如何评价“中美两军关系”?任国强则表示,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元首的重要共识所在,是两国两军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所在。中国军队高度重视中美两军关系,同时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历史和现实证明,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既要看到各自的当前利益,更要着眼共同的长远利益;既要有从一时一事做起的务实,也要有仰望星空的情怀;既要在发展顺利时心怀忧患之心,也要在身处困境时看到希望之光。

任国强并引用“望远能知风浪小,凌空始觉海波平”来阐述,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的大势,努力把两军关系打造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稳定因素。

任何“以武拒统”的图谋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15日,美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鼓吹要继续有规律地对台军售。对此,任国强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对台湾出售武器,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停止推动售台武器。解放军严阵以待、高度戒备,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任何“以武拒统”的图谋注定是没有出路的。

中方反对“萨德”的立场是坚定、一贯而明确的

近期,有消息称在韩部署的“萨德”面临被撤除的可能。对此,任国强强调,我们反对“萨德”的立场是坚定、一贯而明确的。在“萨德”问题上,中国军队将始终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

今年中巴军事交流合作项目正在协商

去年,中巴两国举行了很多高级别军事交流以及军事演训活动,包括两国空军间的联训。对此,任国强称,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的防务和军事交流合作始终保持很高的水平。今年中巴之间的军事交流合作项目正在协商之中。

任国强也强调,中方相信,中巴军事交流合作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也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多做有利增进与邻国互信的事情

20日,日本自民党在安全保障调查会上提出,准备将“出云”号护卫舰改造成防卫型的航空母舰,并引进F-35B隐形战斗机,引发广泛关注。针对此,任国强回应称,由于历史和现实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特别是发展超出其专守防卫需求的进攻性武器,这一动向更加值得人们警惕。

任国强并表示,中方敦促日方以史为鉴,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谈判取得重要积极进展

有消息称中日防务部门有望在5月举行的中日领导人会谈期间签署“海空联络机制”启动协议。任国强表示,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谈判已取得重要积极进展。中方希望日方排除障碍,与中方相向而行,早日启动运行该机制。

他指出,关于中日防务关系,中方对此是重视的,愿与日方一道,顺应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管控矛盾分歧,推动两国防务交流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针对“美国海军对中国南海岛礁开展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一事,任国强指出,前不久,我们对于美国海军军舰再次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专门发表了发言人谈话,已经清楚地表达了中方一贯的原则和立场。

任国强说,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一贯尊重并且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炫耀武力、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威胁和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军队会根据主权安全受威胁的程度,加强各项防卫能力建设,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谈及“裁军30万”话题,任国强表示,裁减军队员额30万,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政治决定和政治宣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此作了周密部署安排。

他称,随着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裁减军队员额30万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坚持减少数量、提高质量,优化兵力规模结构,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淘汰老旧装备,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任国强强调,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中方愿与印方确保两军关系良性发展

有消息称,印度防长最近可能访问中国,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国防部长会。谈及此,任国强称,中印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与印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关于双边关系的重要共识,积累战略互信,促进互利合作,确保两军关系良性发展。关于两军具体的交往项目,目前正在协商中,中方将适时发布信息。

此外,任国强表示,中方已经收到了美方的邀请,将派工作组于4月初赴美参加“环太平洋-2018”联合军演末期计划会。

批“精日”现象:个别人数典忘祖、哗众取宠

近期,27岁山东男子王某因为在网上散布关于南京大屠杀的极端言论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有舆论认为,国防动员教育的缺失是导致这种“精日”现象的原因。

对此,任国强回应称,中华民族素有爱国尚武精神,长期以来,爱军习武、参军报国是主流民意,但也有个别人数典忘祖、哗众取宠。因此,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国防教育,加快国防教育深化改革,适时启动国防教育法、全民国防教育大纲的修订工作,在全社会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强军力量”群众性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尊崇英雄、爱军拥军的社会氛围。

无论英雄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和他们在一起

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派专机从韩国接回20具志愿军烈士遗骸,引发关注。

说到此处,任国强表示,我们始终缅怀为了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在那场战争中英勇牺牲的志愿军烈士,无论英雄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和他们在一起。

中国海军在南海实战化演练是例行性安排

近期,中国海军将在南海举行实战化演练,有外媒拍摄到包括“辽宁舰”在内的40多艘舰艇在南海集聚。谈及此,任国强回应称,中国海军在南海举行的这次实战化演练,是贯彻落实习主席开训动员令、持续兴起海军部队实战化训练热潮的举措,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目的是检验和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全面提升部队打赢能力,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

任国强称,有关“辽宁舰”的情况,海军会适时发布消息。

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这段时间,日方关注海警转隶武警部队后对钓鱼岛局势的影响,任国强表示,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海警转隶武警后,将从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变成武警部队巡航,在此期间,海警的职能是否会发生变化?任国强强调,不管是什么力量巡航钓鱼岛,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中方对日本军事方面的一些动向保持密切关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这绝不是日本搞什么小动作就可以改变得了的。

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任何伎俩都阻挡不了的

近期,特朗普签署“台湾旅行法”后,先有台湾高雄市长陈菊赴美,后有美国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到台活动,台湾当局为此雀跃不已。对此,任国强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与台湾发展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任国强也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伎俩都阻挡不了的,中国军队有坚定的决心、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金龙-2018”中柬联训向反恐领域拓展

任国强介绍称,3月17日开始,以“联合反恐训练和人道主义救援”为主题的“金龙-2018”中柬两军联合训练在柬举行。

他表示,“金龙-2018”联合训练是落实两国两军高层领导关于加强两军务实合作共识的具体举措。此次联训适逢中柬两国建交60周年,双方高度重视,就联训的筹划组织进行了密切沟通配合。与2016年首次“金龙”联训相比,此次联训向反恐领域拓展。演习期间,中方参演分队官兵还为当地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并向驻地附近村民和学生捐出19.4万件(套)援助物资,包括食品、药品、学习用品等。

任国强透露,双方对此次联训成果表示满意。中方重视发展与柬埔寨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柬方共同努力,深化双方务实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安宁多做贡献。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谈及“建退役军人事务部”一事,任国强回应称,这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重要部署,是在国务院精简调整的大背景下做出的重大决策,是为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制,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和全国人民对全军官兵、退役军人和广大军属的关心厚爱,全军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任国强指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他们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回归人民、回报人民,脱下军装,他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永远是我们可亲可敬的战友。

任国强强调,人生的舞台可能会不断转换,但为人民服务的本色永远不改。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