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68年,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2018-03-30 09:39 湖南日报

来源标题:68年,烈士的亲人找到了

“爷爷,终于找到您了,您的亲人们来看您了!”姜敏长跪墓前,涕泪交流。

3月29日,姜明申、姜敏、程起刚等6人,从辽宁沈阳市赶到湖南江永县源口瑶族乡,为亲人、革命烈士程自忠扫墓。

这是一次迟来的祭拜。一个尘封了半个多世纪的故事,在江永县城传开。

程自忠烈士墓碑上简单而又不太清晰的碑文显示,程自忠于1950年2月27日在广西西卡村剿匪时牺牲。时年19岁的程自忠,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永明县(今江永县)大队第一连战士。

虽然烈士长眠地下68年,但墓堆依然高大整洁。江永县民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县民政局前些年安排2.5万元资金,拓宽了墓园,修建了围墙,当地乡政府还指派村民进行管护。近年来, 每逢烈士纪念日,都有当地学校师生来这里为烈士献花,为墓堆添土;一些参战老兵也经常来这里祭先烈、敬军礼。这几天,清明将至,与往年一样,每天有上百名党员干部、学校师生、企业员工等,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

由于墓碑文字简单,烈士事迹无详细档案记载,还有多年来地名变更等原因,当地民政部门一直未能联系到程自忠烈士的亲属,但寻找烈士亲人的工作却从未停止。去年底,江永县民政部门发动全县退伍军人,通过战友微信群寻找程自忠烈士亲属,一传十,十传百,这次终于有了回音。

今年1月19日,粗石江镇退伍军人何进辉发帖后接到一名自称张美的军嫂的回信。张美说:“通过你的帖子内容,我们先找到了程自忠的侄子,后通过其侄子联系上烈士的儿子姜明申、孙女姜敏。”那几天,何进辉与张美、姜敏先后接到140多个电话,最后认定程自忠就是姜明申的父亲、姜敏的爷爷。

程自忠的儿子为何姓姜?原来,程自忠参军时,妻子张素云(现已去世)怀有身孕。因程自忠参军后杳无音信,妻子张素云被迫改嫁沈阳市铁西区彰驿街道双树坨村姜家,所以孩子出生后姓姜。

68年过去了,烈士亲属得知前辈是为国家牺牲的,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他们有个愿望,就是让程自忠烈士回归故里。江永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报请上级民政部门同意后,将支持和配合办理相关手续。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唐善理 通讯员 何云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