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正推进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

2018-03-31 05: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正稳步推进

记者30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了解到,随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时代,航天员已全面开展空间站任务训练。中国航天员中心表示,通过不断创新、谋求跨越,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9类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训练

全体航天员开展空间站技术学习

未来空间站任务长期在轨驻留、常态化出舱活动、空间站在轨组装及维修、科学试验等科目,给航天员选拔训练带来更高挑战,对航天员身心等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介绍说,面对这一新情况,全体航天员已开展空间站技术、机械臂技术、出舱活动技术和医学等相关理论的学习,进行了适应性潜水训练,加强了力量和体能训练,即将开展沙漠野外生存和出舱程序水下验证试验。

今年4月1日,是中国航天员中心成立50周年纪念日。

自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中心选拔培养了21名航天员,研制了包括舱外航天服在内的4000余件上天产品,圆满完成6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医学工程学理论体系和工程实践技术体系,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副总设计师黄伟芬透露,目前,中心针对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三类航天员,研究编制了选拔的标准、方法、实施程序等文件,做好了相关选拔设备的准备和百余名岗位人员的培训。

成就

自主研制了“飞天”舱外航天服

中国航天员中心昨日对记者表示,经过50年的发展,中国航天员中心不断创新、谋求跨越,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9类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

1968年4月1日,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前身——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成立。

50年来,一代代创业者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矢志航天、团结攻坚,使中心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航天医学工程发展之路,实现载人航天飞行9类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成为能独立培养航天员的世界第三大航天员中心。

——形成了完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体系,建造了航天飞行模拟器、模拟失重水槽、舱外航天服试验舱等十余个大型地面训练试验设施,选拔培养了21名优秀航天员;

——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航天员健康保障机制,走出了中西医结合的航天员健康保障之路;

——突破和掌握了航天飞行器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关键技术,实现了航天员从短期飞行到中长期飞行的生命安全保障;

——自主研制了以“飞天”舱外航天服为代表的航天员系列化功能服装,展现了航天员良好形象;

——研制生产了6大类上百种航天食品,把“舌尖上的中国”带进茫茫宇宙;

——设计并完成了近百项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为后续空间站建设和深空探测积累了宝贵数据;

——提出了飞行器设计和飞行试验各个阶段的医学要求。

全面建立了有害环境因素医学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体系;

——设计了企鹅服、太空跑台等多项失重防护措施,有效减少太空特因环境对航天员的不良影响;

——创建了航天工效学评价体系,确保了航天员安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

文/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