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数据赋能政府网站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2018-04-01 01:37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大数据赋能政府网站 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国双连续第6年发布《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

3月28日,国双举办“数据力”2018年报告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7年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通过国双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分析能力,并结合在政府事务领域的专业洞察,该报告全面呈现了在过去一年中,各级政府网站在服务能力上的显著提升,社交媒体应用的影响力不断深化、以及用户对办事服务需求的逐渐重视。

本次报告通过国双的政务网站智能分析系统(GWD)汇集了3000多家国内政府网站,从中随机抽取了具有代表性的150家网站作为研究对象,从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政策指引、政府网站的访问概览、访问来源、访问特征、网民搜索需求、移动设备访问这6个方面,描述了全国政府网站的总体发展方向和状况,为国家电子政务发展决策提供有力数据支持,持续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建设发展,推动政府职能转型。

报告显示,2017年政府各级网站用户的访问质量和用户忠诚度已达到近6年最高水平,用户平均访问时长有所增长,展现了我国政府对于持续提升网站服务能力的努力和决心。从访问来源和渠道设备等数据分析显示,通过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来源用户访问比重分别增长了40.68%和475%,移动设备用户的占比达23.28%,印证了政府网站在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影响力正在不断提升。

从网民需求来看,对“办事服务”的搜索占比达42.81%,位居第一,民生热点话题的热度也大幅上升,充分体现了政府“互联网+政务服务”总方针的深入影响和落实。此外,本次报告还增加了国际影响力对比的维度,虽然国内用户仍为主流,但政府门户网站的国际影响力已在明显提升。

在本期数据报告中,还体现出政府各级网站的服务能力现状和趋势包括:

电子政务服务大厅在市级政府的覆盖范围仍需进一步提高。截止2017年底,全国337个市一级政府网站中,开通有电子政务大厅的占比仅为70%。

政府网站个性化服务能力亟待提升,需大数据支撑。目前只有不到10%的政府网站开通了个性化定制功能,对于实现智能化服务仍有提升空间。

部委政府门户近期成为访问质量 “甜蜜短板”。通过对比不同层级的政府网站,在访问质量普遍提升的趋势下,部委网站的表现还有上升空间。

办事服务才是硬道理,政府部门网站赢得更多“回头客”。2017年部门级政府网站的回访量,明显高于门户政府网站,更多人是来部门寻求办事和服务的。

移动用户实现规模性突破,更习惯下班后访问政府网站。2017年,移动用户增幅为近六年最大,高达86.03%。

此外,该报告也从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政府网站发展指引》中解析了包括“定制服务”、“开放式架构”等政策热门关键词,分析了在指引中提到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大数据支撑的“个性化服务”等的发展现状,并据此对于政府网站如何呼应政策目标优化提出了方向性的积极建议。

政府职能转型 “互联网+政务”先行

提到政策层面,在今年接受中外记者提问时,针对关于“放管服”改革话题,就中国目前的制度性成本还是很高、办事还是比较难的问题,提出了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的六个“一”目标,其中一个“一”就是“政务服务一网办通”,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纵观过去一年,国家在简政和优化服务方面的改革已显成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大数据、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使得“互联网+政务”建设得以在全国推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24820家,微信公众平台全面覆盖了从中央部委到省区市、从地县到乡镇的所有行政级别。

同时,在今年的也提出,在2018年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作为“互联网+政务”最直接的体现,各级政府的官方网站以及部门网站的优化升级工作,也顺应时代成为推进政务改革重要的一环。

借力大数据 提升互联网服务效能

然而,全国政府网站仍存在部分网站建设管理不规范、互动交流不通畅、安全保障不到位等一系列问题,而且政府网站还面临数量锐减的现状。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对全国政府网站的抽查结果显示,全国累计整合迁移无力维护的网站减幅已达46%,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更是减少了1.8万,减幅达88%。

在这种现状之下,借力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技术,让政府网站优化效果和服务能力水平全面地得到展现,从而进一步用数据成果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对政府网站的监管,将更加优质和高效的政府互动服务带给普通百姓。

作为一家科技驱动型公司,国双凭借深耕多领域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势,持续关注电子政务领域的发展,已为全国上千家政府网站提供了智能优化和数据分析解决方案。自2012年起,国双与国家信息中心合作成立的“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组织专业团队,连续6年编写《中国政府网站发展数据报告》,旨在从政府网站建设发展的政策要求、政府网站用户实际需求和用户体验的角度,建立一套政府网站服务和管理的行为数据标准,为建设和管理好各级政府网站提供数据参照体系。

关于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

为应对互联网快速发展对党和国家治理社会提出的新课题、新挑战,不断提高利用政务网站和各类网络传播手段树立政府形象、引导社会舆论、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2012年3月,国家信息中心与国双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国家信息中心网络政府研究中心(简称网研中心)。网研中心以全国各级各类政务网站和互联网新闻传播管理部门为服务对象,以提升互联网引导力和政府网上服务能力为目标,基于构建在国家信息中心外网平台、全球领先的政务网站智能分析云中心,重点开展研究咨询、培训认证和报告发布三大类业务。

关于国双:

国双(Nasdaq:GSUM)是中国领先的企业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基于国双大数据平台独有的分布式数据架构和先进的实时、多维度关联性分析技术,国双的解决方案能够使客户充分洞悉数据间的复杂关系,获得全新的商业洞察,以利企业和政府客户作出更好的业务决策。“国双(Gridsum)”其名,是分布式计算(Grid)与分析(Sum)的结合。作为数字智能化的先行者,国双致力于帮助企业和政府客户以新颖有效的方式使用数据,提高生产力。

更多详情,请访问官方网站:www.gridsum.com

欢迎关注国双官方微博(@国双Gridsum)和微信公众号(ID:gridsumtech)。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