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季度上海口岸截获非法进境种子种苗千余公斤

2018-04-01 02: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季度上海口岸截获非法进境种子种苗千余公斤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31日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上海口岸共计截获非法进境的种子种苗551批次,1057公斤,同比上升38%,从中检出疫情125种次,小麦印度腥黑穗病菌等检疫性有害生物6种次。

今年2月,该部门从美国进境邮件中连续截获10批次、共计174株濒危植物——龟甲牡丹,其中不乏少见的多头龟甲牡丹,最大的一株直径达15厘米。据悉,在野生环境下,这样大小的龟甲牡丹需生长百余年。

上海植物园正在举行的国际花展上,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启国门生物安全专题图片展,让民众在畅游花海的同时,了解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该部门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进口植物种苗和花卉需求量显著提升。游客们在国际花展上看到的许多品种的都是引进自国外,经过了严格的动植物检疫程序。

当下,不少人或不清楚法律要求,或恶意违法,非法邮寄、携带种子种苗进境,逃避检疫监管。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表示,该部门在口岸截获的非法邮寄进境食人鱼、箭毒蛙,在境外电商网站上却是价格不菲的宠物明星,一旦偷渡入境,可能成为生态灾难。

据悉,2015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开展了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植物繁殖材料进境的“绿蕾”专项行动。经过多年努力,去年,上海口岸“绿蕾”专项行动查获非法邮寄、携带种子种苗进境数量首次出现下降。

当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发布《国门生物安全倡议书》。“倡议书”指出,随着跨境旅游日益普及、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国门生物安全形势严峻。中国进出境旅客人数和邮快件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检验检疫部门正从中截获越来越多非法进境的动植物产品。他们携带境外动植物疫病疫情的风险很高,很多本身就是入侵的有害生物,一旦传入中国,对生态安全的影响往往无法挽回。

“倡议书”呼吁,严格遵守国门生物安全法规要求,不给外来生物和疫病疫情传入以可乘之机,才能更好守护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