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CNN提问咄咄逼人 中国外交部展现什么叫实力打脸

2018-04-01 02: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CNN提问咄咄逼人 中国外交部展现什么叫实力打脸

对于中国外交部的几位发言人来说,应对外媒角度刁钻、咄咄逼人的提问几乎是每天都必须做的功课,而迅速应对把中国占理的地方讲清楚,并给予胡搅蛮缠的提问“犀利回击”,也已经成为了发言人们的长项。3月30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一名来自CNN的记者上来就问了这样一个咄咄逼人的问题:“中国近年来在非洲开展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甚至还包括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总部大楼。中国在非洲援建这么多大项目的是什么?是否是为了扩大中国在非洲国家的影响力?对此媒体上有不少批评的声音,您如何回应?”

把中国对非洲发展的支持和地缘政治挂钩,试图渲染中国对非洲的“渗透”和“干涉”,这是西方媒体时不时就要拿出来炒作一番的话题。不过,对于这名CNN记者的发难,陆慷当天的回答可以说是非常有力了,完全展现了什么叫“全方位打脸”。

陆慷先是解释说,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建立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地区和平和一体化,中方支持这个组织完全是为了帮助非洲国家们实现“联合自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是非洲重要次区域组织,为维护地区和平、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一向支持西共体加强能力建设,支持西共体为西非和非洲的平和发展事业发挥更大作用。事实上,这也是中方一贯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一体化进程、支持非洲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下来,再拿出事实“打脸”:西共体的新总部大楼根本就是非洲国家的请求中国帮助援建的。为啥?因为中国的项目在非洲特别受欢迎!陆慷说,“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非洲发展进步的主要瓶颈之一。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欢迎。你所提到的西共体新总部大楼,正是中国政府根据西共体的明确要求同意援建的。至于你提到的一些西方媒体的揣测,我只能说那是以己之心度人之腹了。”

最后祭出“大杀器”——非洲国家领导人自己掷地有声的表态。“昨天,正在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历史上支持非洲的正义事业,今天继续帮助非洲的发展。中国才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非洲人民反对那些无端指责中国的不实之辞。”陆慷说,“大家可以放心,外界的杂音不会动摇中非团结合作的意志,也不会阻挡中非携手前进的步伐。”

在非洲民众自己心中,到底谁才是“殖民过非洲”、“掠夺过非洲”的人,谁才不被非洲视为“真诚的朋友和伙伴”,听完了这番话,想必提这个问题的记者心里也该有数了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