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试运行 坐着高铁"游香港"年内可实现

2018-04-01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今起试运行

4月1日起,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试运行,坐着高铁“游香港”指日可待。3月31日,记者从广深港高速铁路公司获悉,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将安排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于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龙站间,暂不售票、载客。

广深港高铁北起广州市,经东莞、深圳到香港,全长约140公里,设广州南、庆盛、虎门、光明、深圳北、福田、西九龙站7个车站。其中,广州南至深圳北段102.5公里、深圳北至福田段7.5公里,都已通车。要实现坐着火车从内地直奔香港的最终目标,只差香港段(福田至西九龙)一段。

今天试运行的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沿途不设站,终点站为西九龙站,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全资兴建。根据计划,今天全天是香港与深圳两站的数据对接。据广铁集团深圳北车站党委副书记王展新介绍,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每日将安排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于广州南、深圳北、福田站和西九龙站间。启动试运行之后,计划待各方面达到开通条件,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后,在广州、东莞、深圳、香港等城市间搭建了一条大能力的铁路客运通道,使香港拥有高铁这一全球陆地最快交通工具,大大增强香港与内地间的经济协作和经贸交流。

香港段的高铁列车将统一命名为“动感号”。该路段的建成运营,也意味着香港段高铁接入了2.5万公里国家高铁网。正式通车后,高铁列车从香港出发,可通达北京、上海等城市,首期直达的有16个城市。按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设计速度200千米每小时计算,理论上,如果一位乘客从厦门北站出发,到达香港的西九龙可能耗时不到4小时;从武汉到香港也只需要4个半小时左右;长沙至香港车程仅为3个半小时左右。以武汉为例,武汉到深圳目前的高铁票价为538元,深圳北至香港西九龙票价约人民币72元,所以,武汉市民通过京广、广深港高铁线直达香港,单程大约只需约610元。

正式开通后,香港西九龙总站至广州南站,票价260港元、约合人民币214元,用时最快48分钟可抵达。香港西九龙总站至深圳北站票价90港元、约合人民币74元,用时最快23分钟。

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规划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香港西九龙站将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程序。乘客不用为过关排长队,大大节省了通关时间。通车之后内地乘客周末去香港购物旅游,或香港民众到内地出行,将非常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