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若把桃花比女子——西藏林芝桃花印象记

2018-04-01 23:14 新华网

来源标题:若把桃花比女子——西藏林芝桃花印象记

新华社拉萨4月1日电 若把桃花比女子,这世间万种风情千娇百媚中,林芝桃花当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位。

她有崇高的“地位”。傲立于雪域高原海拔2600米至 3200米的河谷,不畏冰霜,超然世外,俯瞰红尘。你要攀天梯、游云河,才能一睹其芳容。

她有显赫的“背景”。碧蓝澄澈的天空,堆琼叠玉的雪山,如绢如练的江河,哪个不是稀罕之物?可这些,在林芝桃花的绝代芳华面前,便黯淡成配角。至于那些苍黛的松柏、鹅黄的嫩柳、金色的油菜花、翠绿的青稞苗,更是捧月众星般的存在了。

她有庞大的“家族”。从“药洲”米林到“藏王故里”波密,风姿绰约的桃花仙子超过300万株。她们绵延百里,汪洋恣肆,一浪比一浪汹涌,却令人甘愿花海沉沦。

她有秀颀的身姿。难以想象,一株花竟能高过6米。她夭夭灼灼,亭亭玉立,如新娘般周身繁花似锦,却可以同松柏等伟丈夫比肩,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一起。

她有“不老”的容颜。芳龄多逾百年,最年长者已680多岁,“三生三世”只是过眼云烟。年年花谢花又开,红颜并不薄命,青春亦能永恒。

她不同寻常的个性,更非庸脂俗粉可比。

她亲切热情,却不媚颜逢迎。你来与不来,她都在那里,依旧笑春风。置身热闹的桃花沟,她俏不争春,落落大方,不刻意长在谁必经的路旁;幽居寂静的空谷,便是一派“芳树无人花自开”的怡然自得。以至于,你刚怜惜地吟出“秀色空绝世,馨香为谁传”,便觉得自己无病呻吟了。

她超凡脱俗,却识人间烟火。登得大雅,也能放下身段。田间村落,随处可见她的身影。或携手并肩于田埂上,站成一道花团锦簇的篱笆墙;或以花枝招展的臂膀撑起一片天,为一个牛棚遮蔽风霜;或挺直腰身,系上缰绳,大材小用充当拴马桩;或盛装伫立于柴扉农舍前,身上还倚着笨拙的农具,甚至有藏猪跑来蹭痒——你会一时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莫非,嫦娥抱错了宠物,黛玉的花锄被换成了九齿钉耙……

其实,是你还不够懂她。她,不但具足花之美,更像树一样用生命守护青藏高原,用真情奉献藏地儿女——你可以赏我花朵,食我果实,甚至可以燃我枝干以取暖——纵然化为灰烬,也要令足下的土地更加丰饶。

不但如此,她的美提高了林芝的知名度,引人千里之外慕名而来,形成“桃花经济”,助推相关产业,让农牧民走上致富路。

这样的桃花,让我想起林芝的一位奇女子——工布姑娘西原。她是百年前天真烂漫的少女,美丽而骁勇。初见时,细草如毡,她策鞭疾驰,敏捷矫健,连拔五竿,其马术让“湘西王”陈渠珍自叹弗如……

一段生死绝恋由此展开。她爱得奋不顾身,以侠骨柔情,以泪以血以命——随他征战,她数次冒死救他于枪林弹雨;随他东归,却误入羌塘无人区。艽野茫茫,她护卫他的安全。食粮殆尽,她狩猎给他充饥;盘缠用完,她当掉传家的嫁妆;最后一口食物,她捧到他面前:我万里从君,可无我,不可无君……

如今,她和他的塑像并肩伫立在他们相依相恋的尼洋河畔。百里桃花,年年讲述他们的爱情传奇。

若以女子比桃花,高原女子若西原者,当堪比林芝的桃花。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吕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