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下的浙商: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4-01 23:4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改革开放40年下的浙商: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背景下,作为改革开放参与者、见证者及受益者的浙商,如何看待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有着“华夏第一商帮”之称的浙商在新时代如何兴业报国、追求卓越?多名浙商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敞开心扉。

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四千精神”道尽了浙商创业之初的筚路蓝缕。

从草根起步,成长于改革开放,以拼搏圆梦。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33年前带领7人团队作坊创业,到如今发展成为企业营收649亿元,产业涵盖家电、电力设备、医疗、地产、金融投资领域的大型集团。

郑坚江表示,企业的一路成长,离不开包括政府不断优化服务在内的营商环境的助力。

“我们总投资23.9亿元的智能工厂,从拿地到全面投产,仅用了15个月时间。”郑坚江对政府“放管服”改革带给企业的便利大加赞赏。

如其所说,近年浙江省通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证通办”。该省还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成省市县2.0版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目前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7.9%,办事群众满意率达94.7%。

在浙江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看来:“国家迅速发展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更有效的市场、更高效有为的政府是最大的营商环境。浙江从资源小省成为经济大省,关键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重商、爱商、亲商,激发了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如其所说,2017年,浙江民间投资超过1.8万亿,同比增长13.3%,比全国高出7.3个百分点。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感慨地说:“如今,企业的营商环境更好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正带来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以一颗赤子之心奋斗担当,清清白白做人、清清正正做生意。”胡季强表达了相似观点并表示,要把与时代“同频共振”作为最大的商道。

当下,浙商在对营商环境有充足信心的同时,也面临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40年来,他们凭借敢为人先的精神,造就了时代的辉煌,但仅凭这股来自过往的底气,并不足以支撑浙商乃至浙江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

如何走出一条面向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浙商代表不约而同地认为要与时代同步,化时代元素为企业发展要素,构筑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以传化物流为突破口,以构建智能物流体系为抓手,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降本。”徐冠巨表示,其企业将加强创新思维的引导,推进转型升级。目前,传化物流为广大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40%左右。

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也谈道:“当前,我国整个创新氛围非常浓,创业跟创新结合使创新更有价值。”

海康威视已成为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陈宗年认为,加速创新需要有人才、资金、市场等更多创新力的支撑,而海康威视每年把销售额的7%至8%投入到研发中去。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方堃 范宇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