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首艘骨灰海撒专用船“国宾9号”2日首航

2018-04-02 14:2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首艘骨灰海撒专用船上午首航

今天(2日)上午9时30分,天津市滨海新区国际邮轮母港码头,随着一声汽笛的鸣响,一艘名为“国宾9号”的轮船收锚启航,搭载着骨灰和逝者亲属缓缓驶向大海。自1994年本市开展骨灰海撒活动以来,这是第447次出海,与之前不同的是,今天乘坐的是全国首艘骨灰海撒专用船,从今天开始,骨灰海撒活动将全部由“国宾9号”完成。

今天上午的天津港略有薄雾,好似淡淡的忧伤笼罩在“国宾9号”的周围。9时许,第一批从北京出发的骨灰海撒车队抵达天津港,140多位逝者亲属相互搀扶,依次登上了“国宾9号”,在他们的身后一起登船的是30多份逝者骨灰。黑底白字的“国宾9号”标牌挂在轮船的醒目位置,让整艘船显得十分庄重。今天,“国宾9号”将带领两批逝者亲属共380人完成两批次62份骨灰海撒。

可能由于经历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坐进轮船一层大厅之后,逝者亲属们大都表现得比较平静,甚至有些疲惫。9时30分,随着轮船的缓缓驶离港口,主持人宋朝舫用舒缓的音乐和充满抚慰的音色,将大家带进了骨灰海撒仪式当中。“他们走了,带着对家人的无限眷恋,告别了这个世界;带着曾经拥有过的爱与情,安详地离开了我们。此刻,我们将亲人紧紧地抱在胸前,轻轻地把脸颊贴在上面,似乎在感受他的心跳……”伴随着主持人的话语,亲属们慢慢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骨灰盒,轻放在座椅前的小桌上……此刻的大厅内抽泣声此起彼伏。

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亲属进行了默哀和告别之后,走出船舱,来到船舷,戴上白手套,夹带着花瓣的逝者骨灰在家属充满温情的双手中停留了片刻之后,被撒进了撒海桶,在花瓣的陪伴下一起落入大海,漂向远方。“一路走好,我们都好,你不用挂念……”市民王先生跟家人一起来送别妹夫,他和家人将妹夫的骨灰撒向大海之后,面朝大海,说出了最后的祝福。

这是“国宾9号”作为国内首艘骨灰海撒专用船的首航。全新的轮船上,处处彰显人文关怀。轮船分上下二层,一层是大厅,设置了168个座椅;二层有4个包厢,设置了50多个座位,一次出海可为220多位亲属提供服务,行动不便的亲属还可以在二层包厢里全程通过电视直播来观看仪式过程。市殡葬服务中心主任王德东介绍,和以前的海撒船相比,为骨灰海撒量身定做的“国宾9号”空间更大了,甲板更宽了,“坐在船上会感觉更稳,站在甲板上也感觉松快了。因为海撒时人员比较集中,洗手间也比原来的轮船多了好几个。”另外,“国宾9号”的航海时间比之前的船只长,可以让逝者亲属能有更充分的时间和亲人告别。

据市民政局统计,北京市骨灰海撒活动自1994年5月开始实施以来,迄今已顺利组织了446次,播撒骨灰18906份。2017年共组织骨灰海撒活动85批次,播撒骨灰2675份,已接近市年遗体火化总量的3%,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将骨灰海撒每份补贴4000元,随行家属6人免费。“国宾9号”从今天开始,将在每年的4月至10月期间提供骨灰海撒服务,每周两天,每天两次。

目前,全市有3个地方可办理骨灰海撒免费手续: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海淀区颐和园路17号);北京市殡仪服务中心第一服务站(八宝山殡仪馆西南侧);东郊殡仪馆办理处(朝阳区平房北街133号)。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