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华时评:写在纸上 立在心里
2018-04-03 01:1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华时评:写在纸上 立在心里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题:写在纸上 立在心里

新华社记者刘怀丕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当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庄严进行宪法宣誓,宪法激荡在亿万中国人心中。一部好的宪法,只有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发挥好治国理政总章程作用。

高规格举办纪念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活动、设立国家宪法日、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深入开展宪法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有力举措不断加强宪法权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持续推进,宪法深度融入百姓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宪法,公民基本权利保障水平取得明显进步,宪法在人民群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切实提升,维护宪法权威已成为全社会的思维习惯。

哲学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我国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宪法真正得到了尊崇和有效实施,人民当家做主才有了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实现顺利发展。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宪法立在每个人心里,首先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应成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只有充分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真正走入人民群众。

筑牢宪法根基,释放宪法伟力。当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宪法精神被更大限度地感知和接受、更好地在华夏大地落地生根,就一定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