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叫停奥数 为何难消培训热度

2018-04-03 06: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国家叫停奥数 为何难消培训热度

近日,教育部要求全面清理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高考加分取消、奥赛挂牌不作为入学依据、部分竞赛叫停,但多地奥数培训机构依然火热,奥数课热度不减。

业内人士透露,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奥数培训机构背后却是一条充斥着“速成”名师、“冒牌”状元、“注水”推荐名单的“忽悠”利益链条。

频频发文严管

多地培训机构却依然火爆

日前,教育部发文取消高考奥数加分,并进一步规范面向中小学的竞赛挂牌命名行为,要求该类活动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部分数学竞赛也被临时叫停。

但就是在这一系列重拳之下,一些地方的奥数培训机构却依然报名火爆。

近日,记者在长春市人民大街上的一家奥数培训学校报名处看到,周末报名的家长人满为患。小学一到六年级,每个年级都开设了15个班,每个班级20多人,比一年前增加了5个班级,其中有两三个快班和十多个慢班。报名教师表示,培训学校会定期组织考试,分数高的进入快班,分数低的在慢班。“市里的知名中学都是我们学校的合作单位,会根据考试成绩挑选学生。”

在专门为小升初家长提供考试信息的长春微信群里,咨询奥数考试与升学的家长络绎不绝。大家谈得最多的,是前几天某教育机构组织的一场考试中涉及奥数题目的情况。

据长春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小升初考试已被明令禁止,但个别学校为了逃避属地监管,甚至租大巴车组织考生到外地考试。

假名师、假状元

奥数培训藏“忽悠”利益链

你以为奥数培训机构的“名师”都名副其实?你以为培训机构挂在墙上的“高考状元”都货真价实?你以为自家孩子学不好奥数是孩子笨?一位长期从事奥数培训的教师李丽华向记者透露,其实奥数培训背后是一条人们想象不到的“忽悠”利益链条。

她介绍,一般奥数培训机构的标配是两三个快班,十多个慢班,只有快班才是高薪聘请的奥数名师,班里的学生也都是真正的数学精英,有的只收半价或不收学费,给老师的待遇可以达到1节课2000多元。“这些学生要参与全国竞赛,拿名次、得奖牌,为培训学校打名气。”

其他慢班配的教师素质就参差不齐了。有的甚至是一些没有本科学历的老师,上岗前用通用教材进行速成培训。“他们通常没有多少数学修养和思维,只能照本宣科讲题型和解法。有的孩子听不懂来问我,我发现他们讲的居然是错的。”李丽华说,孩子听不懂时,这些老师就指责“孩子笨,跟不上进度”,其实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老师不合格。

这些培训机构多与知名中学有或明或暗的合作关系,但并不一定通过一次考试选拔学生,而是给中学提供一份名单。长期合作的中学一般会照单全收。但名单里也并不都是数学天才,一些肯出高价买通培训机构的家长也可以把孩子写进名单。“但这样的孩子不能太多,否则会影响培训机构的信用,影响长期合作。”李丽华说。

不少培训机构墙上经常会挂出经过自己培训最后考入清华北大的“高考状元”。其实,不少学生根本就没参加过奥数培训,但都被培训机构拿来当作免费广告了。

治理奥数病

根本还需与升学择校脱钩

教育专家熊丙奇认为,奥数培训怪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基础教育阶段被作为择校的工具、大学自主招生时又作为入围条件,在于我们对学生一直没有建立科学的多元评价体系。

如果择校热一直存在,即使取消了奥数,还会有其他工具出现;当其他工具还没有奥数管用时,奥数就重出江湖。“治理中小学的奥数热,一次次的无功而返,就是这一原因。”熊丙奇说。

吉林大学附中数学教师康春波建议教育部门应将重点放在治理小升初考试上,遏制奥数竞赛的产业化倾向,让普通学生学习大众数学课程,而不是都去钻奥数的“牛角尖”。

文/新华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