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日媒称中国“洋垃圾”禁令带来“转机” 欧盟需摆脱依赖

2018-04-03 08:39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日媒称中国“洋垃圾”禁令带来“转机” 欧盟需摆脱依赖

日媒称,中国曾是世界最大的废旧塑料和纸张等资源类垃圾的进口国,但从今年开始该国禁止了部分垃圾的进口,这让长久以来的资源类垃圾出口大户欧洲甚是苦恼。欧盟已经公布了迅速减少塑料垃圾的对策,眼下则在全力以赴寻找中国以外的替代出口目的地如东南亚,但是真正需要做出改变的是把其他国家当成垃圾场这种做法本身。

据日本《东京新闻》4月2日报道,此前,中国一直从其他国家廉价进口那些分类不充分的资源类垃圾,再以人海战术分门别类重新加以利用。据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ITC)介绍,2016年全球废塑料出口的六成多、废旧纸张出口的一半都被中国买走了。但伴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单是处理本国的垃圾就已经应接不暇,由于回收再利用体系并不健全,随意丢弃垃圾导致的污染已经成为显著的社会问题。因此从今年1月起,以家庭废旧塑料为首,带有订书钉和胶带的废旧纸张等24类垃圾被禁止进口到中国。

报道称,在环境领域领先一步的欧洲一直在大规模出口资源类垃圾。2016年,其回收的约三成废旧塑料、近两成废旧纸张出口到了中国。英国回收协会会长西蒙·埃琳坦言:“长久以来我们都在依赖中国,这对垃圾处理行业来说是个沉重的打击。”

“我们必须思考所有的对策,因为中国现在已经不接收我们的垃圾了。”欧盟委员会1月公布了到2030年之前实现塑料包装和容器全面回收再利用的计划,同时还拟对食品用塑料包装征税。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日本也是向中国出口废旧塑料和纸张数量排名靠前的国家。2016年,日本85%的出口废旧塑料和70%的出口废旧纸张都流向了中国。从2017年起面向中国的出口开始减少,出口到越南和马来西亚的废旧塑料分别出现激增,其他发达国家今后也将增加面向东南亚的出口。

报道称,但是与中国相比,那里的处理能力有限,而且东南亚是仅次于中国的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排放源,受污染海域的面积可能会随之扩大。

报道表示,回收业界与环境团体内部也有观点认为,中国限制进口的措施将会带来“转机”。英国DS Smith公司已经向英国议会提议,“抓住机会摆脱依赖出口的模式,增加对回收行业基础设施的投资”。(编译/刘林)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