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启 2018中国四大主场外交有看头

2018-04-03 20:42 新华社

来源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启 2018中国四大主场外交有看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4月3日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会见与会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集体会见论坛理事,并同与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揭开了今年中国四大主场活动的序幕。这四大主场活动还有哪些?它们的亮点和看点是什么?下面,我们一起来梳理。

博鳌亚洲论坛 时间:4月8日-11日 地点:海南博鳌

博鳌亚洲论坛于2001年2月成立,总部为中国海南博鳌,自2002年起年会都在那儿召开。此后渔业小镇博鳌实现“华丽转身”,博鳌亚洲论坛的名气也越来越响。每年春天,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齐聚一堂,就亚洲以及全球事务进行广泛和深入的对话。论坛已经成为联接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成为兼具亚洲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随着世界形势的变化,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主题也不太一样。

640.webp

可以看出,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既着眼当下,又放眼长远,为的就是通过更高程度的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国家在未来更好的发展。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年会将总结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展示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前景。来自50多个国家、2000多位政商学界领袖将齐聚一堂。  

已经17岁的博鳌亚洲论坛在“成年”之前,会带来哪些惊喜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时间:6月 地点:山东青岛

上海合作组织与博鳌亚洲论坛“同龄”,都成立于2001年。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前身是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组成的“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随着乌兹别克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

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首次扩员,上合组织也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

640.webp (1)

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是增强成员国之间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而发展到现在,元首、总理、外交、国防、经贸、文化、卫生、教育等会议机制,让上合组织的合作内涵更加丰富。

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合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内所有重大问题作出决定和指示。今年,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由国家元首们主持召开的峰会自然也就在中国境内召开。

2018年6月,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召开,青岛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第三个举办上合组织峰会的中国城市。同时,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开启这一新型区域组织的新时代。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时间:9月

地点:北京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于2000年,是中国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台。论坛成员包括中国、与中国建交的52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

640.webp (2)

2006年,在中非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之际,中非合作论坛将当年的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2015年,双方又一次将部长级会议升格为峰会。作为论坛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峰会,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取得巨大成功。

2018年,轮到在中国举行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根据非洲国家的积极迫切愿望,中方决定再次将论坛提升为峰会。届时,50多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将再聚北京,为中非友谊、南南合作、世界和平与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时间:11月 地点:上海

与其他几个主场外交活动已多次成功举办相比,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尚属首次。

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社会对拓展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愿望更加强烈,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日益高涨。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优质、特色商品和服务的需求更加旺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以进口为专题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符合中国自身发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发展需要。

640.webp (3)

毕竟,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进口国和消费国。商务部数据显示,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超过 10 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为世界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提供历史性机遇。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一如既往做好东道主,热情欢迎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