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桃江县国有林场发展笋用林改革 竹笋出山助竹农增收

2018-04-04 01: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桃江县国有林场发展笋用林改革 竹笋出山助竹农增收

“笋头笋尾削平,埋土里的竹笋头要全部挖出来,这样就不会浪费笋的材料,也便于加工。”4月3日,湖南益阳市桃江县松木塘镇桃花江国有林场周家冲工区,竹农文永平麻利地用手中的剥笋刀剥掉笋皮,“以前我们怕挖了笋后不再长竹,现在知道了笋可以挖,竹子照样会长。”

今年50多岁的文永平是松木塘镇关山口村人,也是一名老竹农,去年他和村里及周边村30多名村民来到桃花江林场务工,多的时候一天每人可挖笋800多斤。“我们现在也想把自家的竹林培育成笋用林,一亩竹山可以收获2000多元。”

2017年,桃花江国有林场通过改革,发展了200亩笋用林示范基地,当年加工15000斤笋干,为林场增加集体经济30多万元。

“发展笋用林不但带动了林场的经济,还增加了职工的收益,也给当地老百姓起到了致富的示范作用。”桃花江国有林场场长张雄锋说,最大的变化是职工和村民们思想上的转变,其中感触最深的是紧靠桃江林科所旁边的桃花江林场周家冲工区的职工。

2008年,桃花江镇村民高再华承包了位于当地的桃江县林科所1000亩竹林,发展笋用林。“刚开始我们都不相信竹林可以产生很高的效益,一直在观望。”张雄锋说,由于运输成本高,经济效益差,一亩竹林顶多收益200多元,大量楠竹烂在山中,当地许多村民们望竹兴叹。

然而,高再华的笋竹产业却越做越兴旺,竹林效益越来越好,笋子产量越来越高,这引起了周家冲职工杨国斌强烈的好奇心。“我们这里笋子长得不怎样,可隔壁高再华的笋用林基地通过科学技术培育,笋子产量不断增加,工厂建起来了,周边过来做事的村民越来越多。”

桃花江林场有15000亩竹林场,为何不尝试发展笋用林,提高下岗职工待遇,带动周边贫困村民致富呢?杨国斌的想法和张雄锋不谋而合,在副场长邹合群的带队下,7名职工开始到林科所笋用林基地学习经验,2017年4月,桃花江林场成立三五生态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加工笋干,当年就解决了周边剩余劳动力30多名,发放劳务工资14万多元。

“今年3月30日就开始采笋,目前已经采了两批了,到谷雨前可以采四到五批。”张雄锋说,林场计划将笋用林基地再扩展200亩,到时林场仅这一项收入便可增加60多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