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称:柴达木盆地未来50年仍将保持暖湿化变化趋势

2018-04-04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称:柴达木盆地未来50年仍将保持暖湿化变化趋势

记者3日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获悉,未来50年在温室气体中等排放情景下,柴达木盆地气候变化仍将可能保持暖湿化变化趋势。

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地处青海省海西州,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防风固沙生态功能区。柴达木盆地虽然自然资源储量丰富,但干旱少雨的人居环境与“聚宝盆”的称号相去甚远。当地人此前说,在柴达木盆地的戈壁滩上种活一棵树,比养一个娃还难。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肖建设介绍,据遥感监测数据显示,从2004年-2016年12年来,在气温升高、降水增加、光照增多、风速降低等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柴达木盆地草地生长状况总体好转,盆地牧草面积增加,牧草长势逐渐趋好,大风沙尘日数总体减少。

“预计未来50年在温室气体不同等级排放情景下,柴达木盆地气候变化仍将可能保持暖湿化变化趋势。”肖建设说,受其影响,暴雨洪涝、雪灾等生态气候灾害可能加剧,湖泊决堤、水库汛情等生态安全事件可能增多,但植被将进一步好转。

另据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柴达木盆地多个湖泊面积均有增长。其中,湖泊面积增加最为显著的是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北部大柴旦地区的小柴旦湖,该湖泊1976年面积仅为40.4平方公里,如今增长到了103.94平方公里,达到近42年来最大值。与此同时,位于德令哈东北部的哈拉湖面积增加625.06平方公里,与过去13年同期平均相比,面积扩大了18.59平方公里。

“柴达木盆地降水增多、气温升高等因素使得柴达木盆地内多个湖泊面积增加,同时种种迹象也表明柴达木盆地中东部气候暖湿化趋势更为显著。”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说。

肖建设表示:“为此,柴达木盆地应当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展节水灌溉,同时充分利用太阳能、风能资源,建立生态气象防灾减灾长效机制,加快建设生态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