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白皮书指中国信教公民近2亿

2018-04-04 0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白皮书指中国信教公民近2亿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表的《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指,中国信教公民近2亿。就此,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当天在北京表示,该数字是中国五大宗教统计的数字,加上学术研究机构、统计机构抽样调查,两方面比对得出的,得到各方面基本认同。

白皮书介绍,中国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信教公民近2亿,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宗教团体约5500个,其中全国性宗教团体7个。

白皮书提到,中国佛教和道教信徒众多,但普通信徒没有严格的入教程序,人数难以精确统计。10个多数人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总人口2000多万人。天主教信徒约600万人,基督教信徒3800多万人。此外,还存在多种民间信仰,与当地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结合在一起,参与民间信仰活动的群众较多。

3日在北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社记者问及白皮书中提到中国现有信教公民近2亿,较之前1997年《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公布的1亿人数有了较大的增长,原因为何?

陈宗荣表示,1997年白皮书公布信教人数1亿人,是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从那时到1997年发表白皮书,我们都是采用了这一说法。

他作出两点说明,其一,1亿信教人数是统计加估计、是大概的数字。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当时中国总人口6亿多)至今,总人口已增长到13亿多人。由于各种原因,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加上人口的增长,信教人数增长是很自然的事。

其二,改革开放恢复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后,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越来越大,各个宗教都有一些增长。再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说法不符合现实情况的发展。现在白皮书中近2亿人的数字,是中国五大宗教统计的数字,加上学术研究机构、统计机构抽样调查,两方面比对得出的。该数字得到各方面基本认同。

陈宗荣强调,近2亿指的是经常去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的宗教徒数字。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