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中方减不了对美顺差,需双方努力

2018-04-05 00: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商务部:中方减不了对美顺差,需双方努力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希望中国每年减少1000亿美元对美顺差的要求,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4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回应说,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贸易顺差逆差是由市场力量和美国自身经济政策、经济结构决定的,中方一家减不了顺差,需要双方努力。

“贸易是两国企业、消费者在自愿基础上作出选择的结果。顺差逆差取决于两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等,不是政府所能决定的。”王受文表示,确定一个绝对的减顺差数字、人为地干预,实践中行不通,理论上也不可行。

王受文说,如果考虑统计和转口贸易、服务贸易的原因,中美贸易顺差实际只有美方公布数字的三分之一。

据他分析,中美贸易不平衡首先源于美国经济结构。美国储蓄不足、储蓄小于投资,消费比较多,决定了它一定在全球贸易上有逆差。其次,美元作为国际支付货币,也决定了美国必须要保持较大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美元地位。

此外,美国对高科技等许多优势行业实行限制,不向中国出口,有能力的不卖给中国,也是产生逆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想买他的东西,他不卖,他继续限制自己的出口,那我们怎么能够减顺差呢?”王受文说。

王受文表示,在能源产品、原油、液化天然气等方面,以前美国都不允许向中国出口。特朗普总统上台后,放宽了这方面的限制,中国从美国的石油天然气进口大大增加。这些是非常积极的措施,有助于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希望美方能放松高科技产品对中国的出口管制。同时希望美方增加国内的储蓄率,并且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扩大进口的一些措施。”王受文说,今年11月,上海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希望美国业界能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的消费者、进口商来展示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相信,贸易顺差或逆差只有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缓解。”王受文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姜琳 于佳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