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南京大屠杀历史又添新证

2018-04-05 06: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京大屠杀历史又添新证

新华社南京4月4日电 4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捐一批珍贵史料,包括上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影像资料与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原件等。

日本友人松冈环自1988年起近百次来到南京,在1998年至2006年间,松冈环访问了300多位南京大屠杀亲历者,曾将思路比较清晰的幸存者邀请到日本召开证言集会,通过录像、录音留下了数百盘珍贵的影像资料,此次全部捐赠给了纪念馆。松冈环每年到南京时,都会上门拜访问候幸存者,请他们吃饭,用真情走近他们,抚慰他们的心灵。“最开始采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时,他们感觉很害怕,听到日本人要来采访,有的甚至躲起来,不开门。当时同行的翻译解释说松冈环不是坏人,这样反复解释后,老人们才逐渐接纳我。”为了更好地佐证这段历史,此后松冈环还在日本采访了大批曾参与侵华战争的日本老兵。

“81年过去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事已高,登记在册人数不足百人,动态证言显得弥足珍贵。尤其这批影像资料摄制时间较早,幸存者对事情的记述脉络比较清晰,将对历史研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馆方将妥善保管和整理这批史料,对其进行数字化采集,充实到南京大屠杀影像档案数据中心的影像库中,供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究。

当日,加拿大南京同乡会一百多人在纪念馆举行了清明祭祖仪式。同乡会会长王海澄向纪念馆转赠了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的议员黄素梅提议设立“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纪念日”的66号动议原件、加拿大国会议员关慧贞在加拿大国会下议院发表有关“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声明原件、加拿大多伦多市议会通过的议员詹嘉礼有关“承认‘南京大屠杀’为侵华日军当年所犯罪行”的提案原件。据悉,去年10月,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这是西方国家中首个省议会通过有关“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动议的地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