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商务部:磋商解决的大门始终敞开

2018-04-05 06: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商务部:磋商解决的大门始终敞开

4日,中国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公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14类106项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同日,中国商务部表示,中方已经于4日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建议清单,涉及每年从中国进口的价值约500亿美元商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建议对来自中国的1333种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主要涉及信息和通信技术、航天航空、机器人、医药、机械等行业。

声明说,公众可于5月11日之前向贸易代表办公室就清单内容和税率提交书面意见。此外,301调查委员会将于5月15日就清单内容举行听证会,并在5月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众意见。

释疑

中美贸易为何不平衡?美国经济结构问题

昨天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召开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和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答记者问。

对于“希望中方每年减少一千亿美元的对美顺差”一说,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美贸易顺差实际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双方不平衡的首要原因是美国的经济结构问题。“一千亿美元的顺差全让中国来减,这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王受文说。

王受文进一步解释,所谓经济结构问题,是指美国储蓄小于投资、消费较多,这就决定了它在全球贸易有逆差。其次,美元作为国际支付货币,决定了美国必须要保持较大的贸易逆差,才能维持这个地位。对中美贸易来说,出现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有很多优势行业,例如高科技行业,不向中国出口,从而产生了逆差。

王受文表示,最近几年,美国经常项目贸易逆差占GDP的比重已经大大减少,在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曾经达到4.9%,现在只有2.3%。而中国在2007年的时候,经常项目的贸易顺差占到GDP的比重9.9%,到去年只有百分之一点几。

为何打出了“大豆”牌?符合中国豆农利益

昨天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工作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在这14类商品中,第一项和第二项都是美国大豆。

为何选择大豆作为对美反制选项?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美方用所谓“301条款”、“国家安全”等理由,来处理经济问题,最后只会损害美国自身,损害中国,同时也损害全世界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被迫提出了相关的产品目录作为反制行动,而且提出目录和相关顺序是有依据的。

从数据来看,中美大豆贸易战美国大豆出口总量的62%,在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豆为3285.4万吨,占中国进口总量的34.39%。因为数量很大,中国种植大豆的农民已经向相关协会提出诉求,认为美国政府方面的补贴已经影响到了中国种植大豆农民的利益,中国政府要尊重中国农民的要求,尊重中国大豆协会的政策诉求,所以将大豆作为了这次反制的一个选项。不过,朱光耀也强调,目前这些产品目录还没有生效。

贸易摩擦升级怎么办?按照WTO规则解决

“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的经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这是中美经济关系的实质。在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美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了2017年度,中美贸易额达到5800亿美元,增长了232倍还多。这样快速的发展,反映的实质就是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朱光耀表示,面对经济关系的快速发展和巨大的贸易额度,两国之间难免有贸易摩擦。

朱光耀说,对于贸易摩擦,中方历来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按照WTO的规则加以解决,这是中美两国作为WTO的重要成员都应遵守的原则。

但是,如果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朱光耀也明确表态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现在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但谈判合作的前提是相互尊重,要互谅互让,而不是漫天要价。

王受文进一步表示,中方是不愿意打“贸易战”的,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中方一贯的立场是,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所以简单地说,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担忧“中国制造2025”?有不同意见可磋商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301调查”报告中,对“中国制造2025”提出几方面担忧,一是先进技术中国如何获得,是否通过正当途径?二是让中国企业占一定市场份额,有没有排他性?三是中国政府大量资助国内公司,是否符合国际经济规则?

对此,王受文表示,中国本着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世贸框架下的义务。如有不同意见,可以在WTO国际规则的框架下解决问题,可以再磋商,也可以起诉,但不希望人为地制造借口,然后实施单方面措施。

王受文说,“中国制造2025”的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是透明、开放的,也是非歧视的,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外国企业也可以参加;不仅国有企业可以参加,民营企业也可以参加。欢迎美资企业参加“中国制造2025”计划。

王受文还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指标是预测性的、指导性的,而不是强制性的,很多国家都有类似的指导性指标、规划。他举例说,美国在克林顿政府时期,曾制定过一个国家基础设施计划,将信息高速公路作为振兴美国经济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奥巴马政府时期,则制定过一个“出口倍增”计划,该计划的指导性目标是在五年之内出口翻番。“所以我觉得,对‘中国制造2025’,大家需要再去仔细地阅读,不要把它当成可怕的事。”

此外,对于美国“301调查”报告中关于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的指责,王受文说,这是毫无事实根据的,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

他表示,中国确实存在一些行业,外资进入时需要进行合资,这个要求符合WTO规定。在合资过程中,企业与企业之间进行技术转让,完全依据契约,这是自愿行为,政府不应该进行干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例如某知名汽车公司,还通过合资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其通过合资获取的利润,超过了它在美国本土的利润,也超过了它在其他国家的利润。

声音

外交部:影响我们可以承受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日表示,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关于美方措施对中方将会造成多大影响、中方能否承受的提问,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国工商界、普通消费者、媒体、智库都对美方的做法和由此将产生的严重后果表示担忧。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也都对美方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表达关切和反对。我们希望美方倾听这些理性、务实的声音,回到对话协商、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至于你问到美方措施对中方造成的影响问题,我可以告诉你,当然有影响,但我们可以承受。”耿爽说。

他说,回首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风雨历程,我们经历了诸多挑战和困难、干扰和打压,但正是在化解、克服、应对的过程中,我们的实力不断增强,自信不断增加。妄图通过施压或恫吓使中国屈服,过去没有成功过,今天也不会。

驻美大使馆:来而不往非礼也

当地时间3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美方在毫无事实依据情况下发起对华“301调查”并公布征税建议。

声明说,美方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基本原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中国国家利益,不利于美国国家利益,也不利于全球经济利益。

“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将立即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将根据中国有关法律,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希望美方保持理性,着眼长远,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声明说。

驻世贸组织代表:报告东拼西凑

当地时间4日,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张向晨发表书面声明说,美国根据“301调查”报告公布拟对华采取的关税措施,蓄意严重违反世贸组织最基本、最核心的规则和精神,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对此,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并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对等措施。

张向晨表示,美国“301调查”报告歪曲事实,东拼西凑,完全不符合中国推进市场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际情况。在多边贸易体制的历史上,“301条款”曾肆虐一时,臭名昭著,遭到很多国家抵制,自本世纪初以来已偃旗息鼓多年。

张向晨说,中方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他强调,美国的做法严重动摇了世贸组织的根基,使多边贸易体制置于空前险境。中国呼吁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和中国一道,坚决抵制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