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发扬英雄壮志 无愧忠诚使命

2018-04-05 19:41 中国警察网

来源标题:发扬英雄壮志 无愧忠诚使命 以此纪念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们

柳树抽新绿,杏桃吐芬芳。在清明节之际,为守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献出生命的公安英雄们,又一次走进我们的视野。

2017年,有361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现役官兵)因公牺牲,有6234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里,全国公安民警共因公牺牲2003人,因公负伤或致残2.5万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共有1.3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为公安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他们的身影,定格在了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中,定格在了为破案挑灯夜战中,定格在了为服务百姓不眠不休中……可以说,公安队伍是和平年代付出最多、牺牲最大的一支队伍。

公安工作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辛勤劳动,凝聚着汗水乃至鲜血、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使命、忠实履职,为推进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其中,公安英烈功不可没。

春回大地暖,又是人间四月天。此时此刻,我们要向所有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英烈致敬。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鲜花敬英雄,公安英烈精神不朽!

面对枪口刀尖,心里想的是冲锋在前

2018年2月20日,大年初五,清晨6时刚过,重庆市渝北区殡仪馆外,身着制服的数百名民警,整齐划一地站在道路两侧。他们要和自发前来的群众一起,送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路巡逻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最后一程。

因春节期间返乡人流车流量巨大,2月18日,大年初三,杨雪峰放弃与家人团聚,带领民警、辅警在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11时许,张某驾摩托车违法搭乘2人经过,杨雪峰见状上前纠违,责令其消除违法行为。心怀不满的张某回家拿尖刀返回现场,并尾随杨雪峰,趁其不备,用尖刀向杨雪峰腹部、颈部连刺数刀……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杨雪峰紧紧抓住张某持有尖刀的右手,将尖刀打落,并大声呼叫战友支援。迅速赶到的战友将张某控制住,而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的杨雪峰却倒在了血泊中。

因失血过多,11时38分,41岁的杨雪峰壮烈牺牲。

危险永远不会在来临前“打招呼”,广大公安民警就是要时刻做好准备,代表正义一方和一切黑恶力量作斗争。

就在清明前几天的3月31日,又一个坏消息传来,让全体民警感到悲愤。

当日清晨,辽宁省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侦禁毒大队民警李尚恒、赵英军早早来到沈阳市皇姑区陵园街附近,摸排最近一段时间发生在和平区的几起盗窃案件线索。7时30分许,一名与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相像的可疑人员从面前经过,他们迅速上前盘问。突然,该人抽出尖刀猛刺,李尚恒、赵英军和一名群众倒在血泊中。虽经医院全力抢救,李尚恒仍不幸牺牲。

再过几个月,李尚恒才满30岁。清明将至,准备为爷爷扫墓的计划还没实现;假期将至,带家人出游的行程已无法兑现;而立将至,给事业鼓劲的热忱已经预燃……火一般的年纪,他却只给我们留下一个背影。生命的最后一程,他用鲜血践行着入警时的铮铮誓言。

2017年6月14日9时许,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机关搜捕制造爆炸案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警方遭遇藏匿高山岩洞的犯罪嫌疑人开枪伏击,布拖县公安局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负伤后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4岁。

“不要管我,快追!”这是贾巴伍各不幸中枪后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在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前,在面临生死的危急时刻,他们用鲜血书写了一身正气。

针对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案(事)件,公安机关旗帜鲜明地表明为基层民警依法履职、严格执法撑腰鼓劲的态度,对于寻衅滋事、利用网络侮辱牺牲民警的人坚决予以依法查处,为加强民警执法权益保护、进一步强化警察执法权威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据了解,仅2017年,各地共受理核查侵害民警执法权益案(事)件1.3万起,处理侵害行为人1.8万名,为1.6万名民警纠正错案、恢复名誉、给予经济补偿,有力地维护了法律权威和民警执法尊严。

作为为公安机关日常运转和警务活动提供辅助支持的重要力量,广大辅警在与公安民警并肩作战的同时也面临相同的危险和挑战。

2017年9月19日9时30分许,四川省剑阁县公安局辅警杨强在随民警走访调查和摸排线索过程中,遭到犯罪嫌疑人持刀袭击。杨强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0岁。当时,他刚成为辅警4个月。

据统计,在过去的一年有126名辅警因公牺牲,他们的名字同样应当被铭记。“战友,一路走好!”这是广大公安民警对牺牲辅警最真挚的话别。

面对灾难挑战,心里牵挂的是群众安危

2017年7月19日下午至21日凌晨,百年不遇的洪水袭击了吉林省安图县。安图县亮兵镇成为暴雨的中心,抗洪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安图县公安局亮兵派出所民警曹志宇和王岩松多次主动请缨,请求赶赴最危险的村屯排查险情、转移百姓。

21日凌晨2时许,两位民警驾车前往一处需要救援的村庄,途经当地的凤栖大桥时,遭遇桥梁突然坍塌,连人带车坠入布尔哈通河湍急的洪流中。

12个昼夜过去了,搜救人员搜寻了60余公里长的河道,最终找到了曹志宇和王岩松的遗体。

面对突发灾害,守护群众安全成为广大公安民警的最高指令。“我先来”“别管我”“这里危险别过来”……这些话,却成为他们对世界、对公安事业的最后告别。

我们不能忘了蔡松松。2017年1月24日,正准备和家人吃团圆饭的四川省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娃娃落水了”的呼喊声。他一路飞奔到水库堤坝上,发现2名孩童正在水中不停挣扎。连鞋都没来得及脱,蔡松松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水里,拼尽全力将正在下沉的2名孩童推向岸边。孩子们获救了,体力透支的蔡松松却没能坚持住,沉入水中,生命终止在31岁。

我们不能忘了骆春伟。2016年10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电建港边贸码头一艘渔船失火,当时港内挤满了560余艘躲避台风的渔船。在万分危急时刻,时任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的骆春伟跳入海中舍身救援,不幸牺牲,用生命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70余万元,更保护了港内所有船只和5000名渔民的安全。

我们也不能忘了“烈火双雄”刘洪坤、刘洪魁。2013年10月11日15时许,北京市喜隆多商场大火被扑灭后,在一处坍塌的废墟下,石景山区消防支队参谋长刘洪坤、八大处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刘洪魁的遗体被找到。这2位来自齐鲁大地的战友,将青春定格在烈火中,以战斗的姿态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紧紧拥抱,把生命献给了他们为之奋斗的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

面对伤病折磨,心里装的是案子和百姓

2017年7月1日19时许,江苏省海安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高广喜在连续工作36小时后,累倒在了岗位上。当天22时许,经医院竭力抢救仍不幸殉职,离开了他所挚爱的被公安部连续14年评定为“一级公安派出所”的工作单位和他亲爱的战友们。

公安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公安民警长期艰辛奋战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一线,“5+2”“白加黑”,成为民警的日常工作状态。

据统计,2017年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公安民警达246人,占牺牲民警总数的近7成。而他们不少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琢磨的是案子,心心念念的是辖区的群众。

在今年元宵节当天,河南省平顶山市公安局姚孟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中队长王峰涛与同事一起前往看守所提审他侦办的一起涉恶犯罪团伙的嫌疑人。今年1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他勇挑重担,主侦2起涉恶案件。在这个团圆的日子里,他仍像往常一样,把心思扑在了案子上。

但就在这个团圆的日子,在临近中午返回途中,王峰涛突感心脏不适,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却回天乏术。从警13年的王峰涛最终倒下了。

一个个民警名字出现在因公牺牲的名单上,我们多希望这个名单能够停下来,但现实却依然残忍。

2017年12月1日7时40分,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警务站主任、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吕建江突发心脏病不幸去世,年仅47岁。

吕建江生前创建了全省首家网上警务室,开通了全省首个民警实名微博“@老吕叨叨”,拥有粉丝近3万名。“老吕叨叨”已经成了他一张网络名片,他也被网友戏称为“叨叨哥”“网上雷锋”和“不下班的民警”。

伤病,永远是公安民警挥之不去的痛。有另一组数据也让我们心痛。2017年,有1820名民警因长期高强度工作,积劳成疾患职业重病身故。

“信念,是心灵的良知,放弃信念,无异死亡。人皆如此,警察尤甚。”这是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刘军生前写下的手记。

2016年2月,刘军获悉自己罹患肺癌,但对工作割舍不下的他决定隐瞒,始终强忍着病痛,像常人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生命的最后14个月中,刘军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带领民警先后侦破刑事案件598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6名,抓捕网上在逃人员40名。

生命的最后时刻,挂念的是案子,心系的是百姓,遗憾的是家人。为公安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民警,你们是真的勇士。

从优以待 告慰忠魂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在流血、天天有牺牲。”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公安工作,关心关爱公安民警,加大综合保障力度,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措施。”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公安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也为公安机关下一步如何做好关爱民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6年,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的30项措施。2017年,公安部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负担的意见》,从明确职责范围、严格依法履职,合理配置警力、充实实战力量等8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工作负担的30项措施。

两个“30条措施”出台以来,各级公安机关紧紧抓住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契机,着力推动相关改革政策和爱警惠警措施落地实施,切实解决关系公安民警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推动关爱民警工作迈上新台阶。

英雄已逝,但他们的家人仍然是公安机关心头的挂念。在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公安机关共走访慰问烈士、因公牺牲负伤民警辅警家属、公安英模、特困民警辅警30.5万名(户),基层单位2.6万个,发放慰问金6亿元。通过集中有声势的走访慰问,极大凝聚了警心、激励了斗志,增强了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不仅如此,公安机关还通过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公安民警子女的教育优待工作,告慰忠魂。

2018年1月,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其中,将优待对象范围上进一步明确和拓展为全国公安系统烈士的子女和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在教育优待措施上,实现了高等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的全覆盖。

加强民警健康保护工作力度,防止民警带病工作,避免过度劳累,积劳成疾;提高民警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不断提升民警接处警、抓捕嫌疑人时执法规范化水平和临战处置能力;提高民警安全保护意识,避免在工作时间或训练期间因意外导致伤亡……一系列措施正紧锣密鼓出台,各级公安机关正以实际行动,让广大公安民警感受到温暖和力量,确保公安队伍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中国警察网北京4月4日电)

责任编辑:张超(QU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