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

2018-04-06 18:35 求是网

来源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刻阐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精辟论述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作用。这一重要讲话,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努力做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

一、深刻认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并用三个“新”和三个“有效避免”,系统深刻地概括了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这一重要论述将中国政党制度置于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大背景之中,以全新视角诠释了中国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彰显出宽广的世界眼光、高度的理论自觉、坚定的制度自信和深邃的政治智慧。

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通过政党执掌国家政权是绝大多数现代国家的普遍现象。政党制度作为政党在与政权发生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权力配置方式和结构形式,深刻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由于历史文化、社会结构、政治条件等差异,当今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各不相同,既有一党制,也有两党制、多党制。今天,西方国家实行的主要是两党制、多党制。在这种“你上我下”的竞争性政党制度中,政党不是执政党就是在野党,各政党为了争夺执政地位不择手段,选举丑闻层出不穷,党派竞争逐渐沦为政治恶斗,“三权分立”蜕变为权力掣肘,相互制衡变成相互攻讦,甚至形成了“否决型政体”。在我国,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形成的是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新型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政党制度,也不同于中国旧式政党制度。在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同心协力、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凝聚力。

相较于其他政党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政治优势集中体现在以下三个“新”:第一,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它具有独特的民主功能,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和有效实现形式。第二,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它具有良好的稳定功能,通过科学合理的政治运行规则,极大增强了政治体系的包容性与和谐度。第三,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具有强大的整合功能,是实现国家统一和人民团结、有效化解改革发展中各种矛盾、推进国家现代化的重要制度。作为一种全新的伟大政治创造,新型政党制度展现了中国气派和中国智慧,为如何践行“政党的责任”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

二、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逻辑和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新型政党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是中共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凝结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他还指出,要不忘多党合作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逻辑,重申了新型政党制度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指明了正确方向。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在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追求民主进步的斗争中逐渐形成和确立的,是多党制和一党训政制在中国破产后的必然选择。在近代中国,各民主党派成立后,历经风雨洗礼,付出了血的代价,经过反复思考比较,最终深刻认识到,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实现家国梦想。70年前,各民主党派自愿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自觉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道路,翻开了崭新的历史篇章。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中,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携手前进、经受考验、赢得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70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意愿。这种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多党合作,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明确参政党的地位、性质以及参政议政方式,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为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亲自主持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法规文件,亲自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有力推动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是坚持和发展新型政党制度的根本政治保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民主党派必须自觉恪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根本政治原则,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

三、认真落实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在这一重要讲话中,他再次提出,各民主党派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描绘了新蓝图,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携手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发扬优良传统、忠实履职尽责,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凝聚价值共识。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增强政治定力。中共十九大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加强自身建设。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适应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需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努力把民主党派建设成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组织上巩固、机制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更好地融入多党合作、共创伟业的历史进程。

提升履职能力。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增强学习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协商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健全各项制度并严格遵守。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把履职能力提高到新水平。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个伟大的历史时刻,各民主党派要切实履行好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杨敏(QU0004)作者:吕忠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