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不惧”的底气来自哪里?

2018-04-07 01: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中国“不惧”的底气来自哪里?

面对日渐紧张的中美贸易局面,“不惧”“奉陪”等字眼频频见诸中国官方回应之中。不惧“贸易战”,中国的底气来自何处?

4日,针对美国政府发布的对中国1333项5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的措施,中国当天即作出回击,发布了同样约500亿美元106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清单。用实际行动显示“要打便奉陪到底”的决心。在5日召开的中美贸易关系研讨会上,专家指出,中国不惧美国挑起贸易摩擦,主要有三大原因。

内需市场日益庞大

“过去美国的优势是所谓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现在正在被中国超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指出,过去五年来,中国经济完成了从出口导向型及投资出口拉动转向协调拉动,中国经济结构已经转变为内需支撑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是有底气的。此外,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以上,这是中国最大的底气。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表示,中国已经不是几十年前那种落后贫穷的国家,美国今后的发展要靠中国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他指出,此次中美贸易交锋期间,标普、道琼斯、纳斯达克美国三大股指都出现下跌,此外,美国各大在华企业股指也出现大幅下跌,这是市场给出的最直接反应。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黄汉权认为,中美若爆发贸易战虽然会对中国出口量、出口结构产生一定影响,但总体上可以扬长避短、有效应对,措施包括:以同等力度进行反制,扩大自由贸易领域,推动全球化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区域合作,加快转型升级,建立以内需为主导的消费市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等。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

美国发布的约1300项产品清单包括了大量高技术制造业产品,分析认为,当前美国挑起贸易摩擦本质上是对中国产业体系发难。没有美国所谓“技术支持”的中国是否就难以实现制造业强国梦?

“近年来,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更多是依靠自主创新,”毕吉耀表示,虽然合资企业对技术进步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美国长期对中国高科技产品的技术转让进行限制。

“中国的技术进步,更多的是靠人力资本的改善,中国每年有700多万大专以上的毕业生,且家庭和政府都十分重视科教的投入,高素质人才对推动科学技术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指出,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以来,逐步认识到创新科技进步对持续发展的重要性,2000年中国科技投入9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到2017年达到17500亿元,是2000年的19.5倍,知识产权专利人均拥有数量从2010年的2.1件增加至2017年的9.8件,此外,微信、移动支付等技术创新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黄汉权表示,美国妄图打击中国产业体系的意图不会得逞,因为中国的产业体量、科技实力和体制优势保障了中国产业升级的稳定和可持续。

坚定捍卫国际规则

“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维护国际秩序和国际规则才能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捍卫国际规则的一方才能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美国总是把对自己不利的国际秩序丢到一边,对自己有利的制度就加以利用。”毕吉耀表示,此次美国提出的很多抵制措施都违反了WTO规则,反映出真正想改变游戏规则、改变经贸秩序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中国愿意和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建立一个平等互利的经贸关系,但不会跟美国做单方面的妥协,来动摇WTO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表示,美国现在成为了一个最大的变量,对世界经济、政治、外交、地缘格局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而中国走文明与和平发展道路,对世界来说是一个定量。

专家们指出,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保持战略定力,对美进行同等规模、同等力度的反制。此外,从根本来说,中国仍要把实现国家现代化作为坚定不移的目标,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驱动能力,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