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邯郸发起寻访先烈遗属行动

2018-04-07 11: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河北邯郸发起寻访先烈遗属行动

 光明日报讯(记者耿建扩 见习记者陈元秋 通讯员杨扬)日前,河北邯郸冀南山底抗日地道遗址召开发布会,寻访1940年12月3日在山底抗日战斗中牺牲的先烈遗属,并准备在景区为烈士建纪念碑。

和影片《集结号》相似,1940年12月3日,为掩护400余名村民安全转移,驻扎在山底村的磁武县独立营一连的八路军战士顽强阻击日寇,包括副连长、指导员在内的19名战士在这次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山底村第四任民兵连长,今年66岁的许明勤告诉记者,他曾多次听村里的亲历者讲述过这起战役。20世纪70年代,市里曾召集老党员老民兵谈论过此事,所以他对这场战役特别清楚。“战役打响后,副连长带队向西山方向突围,但是敌人已埋伏在村外,副连长带着队伍边打边撤,尽量把敌人往西面引,给群众转移赢得更多时间。谁知快到山口时,更多敌人出现了,副连长当机立断带领十余个战士掩护全连突围。在子弹和手榴弹用光的情况下,副连长与战士们全部端着枪冲进敌人阵地拼上了刺刀。因寡不敌众,副连长与十余名战士英勇牺牲。”

遗憾的是,因为当年条件受限,70多年过去了,山底村至今不知道这光荣牺牲的19名八路军战士的姓名、籍贯等信息。为了让人们记住这些无名英雄,邯郸市决定即日起发起寻访英烈姓名及英烈后人的行动。

据山底村党支部书记蔺法旺介绍,1940年这场惨烈的战役后,山底村民吸取教训,在村里抗金洞的基础上拓展延伸,挖通了万米抗日地道。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