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网店卖“电媒机”被举报:播放鸟叫声吸引同类进行捕捉

2018-04-09 07: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电商卖“电媒机” 被志愿者举报16起

最近有网友举报称,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有商家售卖“电媒机”——一种通过播放特定鸟类的叫声以吸引同类,帮助捕鸟的音响。4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发现,多家电商平台上都有店铺在售卖“电媒机”、“鸟鸡音响”、“电鸟媒”等类似机器,不少买家还在评论区晒出了自己的“捕鸟成果”。平台客服称,如发现举报后,会有专人进行监管,查实将采取相应处理。律师表示,“电媒机”具备类似于“电子诱捕装置”的特性时为违法产品,购买者涉嫌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

网友举报网店售卖“电媒机”

近日,张先生在网上发文称,有网店售卖“电媒机”,可能成为偷猎者的捕猎工具。他介绍,所谓“电媒机”,是指通过音响播放特定鸟类的叫声从而吸引同类鸟过来,然后可以将其一网打尽。

据他观察,该店铺大约在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售卖“电媒机”,不少买家还在商品下方评论并晒出自己的捕鸟照片,“包括了一级和二级保护动物的雉类,甚至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的猛禽,店家自称已经销售了几万台。”张先生担心,即使每位购买者都只捕获几只,也会有大量野鸟被残害。

另一名长期关注野生动物保护的网友李凡(化名)介绍,目前市场上此类捕猎工具仍然大量存在。通常,商家会将捕鸟网冒充成“防鸟网”进行销售,“电媒机”则经常以普通音乐播放器名义出售,给监管带来了很大难度。李凡说,发现网上有店铺售卖“电媒机”之后,他们已经向电商平台、工商部门进行了举报。他介绍,目前举报的16起案子中,平台已经下架3起,工商部门也已将线索移交至卖家所在地。

网售“电媒机”内含900种声音

4月8日,北青报记者在网上搜索看到,张先生举报的店铺已下架相关商品,但仍有不少卖家在售卖“电媒机”、“鸟鸡音响”、“电鸟媒”等类似机器。

其中一家店铺售卖的“电媒机”商品上,店家直接在宣传图上印了野鸡的照片。据介绍,这款配有“16G声卡”的“电媒机”售价为538元,内存卡自带声音高达900种。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卖家晒出的900种鸟音中,包括“野鸡诱音”、“山鸡崽声音”、“斑鸠合叫”、“红腹锦鸡”等。店家表示,声音是“工厂提供的,自己搞不到”。

北青报记者看到,该商品月销已达312笔,不少买家在评论区给出好评,并晒出捕到的野鸡照片,“好肥美的野鸡”、“冬天进补”等都是常见评论。店家介绍,“电媒机”覆盖范围在1000平方米左右,山区也不会受影响。而对于买家买来后用来捕猎野鸟,店家称不会干预,“搞不了”。

8日下午,北青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电商平台客服。客服称,针对类似情况,用户发现并投诉卖家后,客服会记录店名并如实记录反馈,随后会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店铺进行监管。如若情况属实,且比较严重的话,会对店铺进行相应处理,例如下架处理或是店铺扣分等。

律师提醒购买“电媒机”或违法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规定:“禁止使用毒药、爆炸物、电击或者电子诱捕装置以及猎套、猎夹、地枪、排铳等工具进行猎捕。”她表示,当“电媒机”具备类似于“电子诱捕装置”的特性,或者说被人使用而产生抓捕、猎杀野生动物的特定功能时,适宜将其认定为“违法产品”。

常莎解释,现实情况中,买家购买类似工具多用于捕捉野生动物,出售盈利。在司法实务中,一般都直接认定用于捕捉猎杀野生动物的电媒装置属于违法产品。买方购买电媒装置并使用后,一方面,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规定;另一方面,根据该法第45条规定,可被处以猎获物价值二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