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安徽口岸首次成功处置群体性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2018-04-10 01: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安徽口岸首次成功处置群体性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3月28日晚,由泰国曼谷飞往合肥的E3817次航班的部分旅客出现集体腹泻症状,经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对采集样品连夜进行实验室检测,一次性检出31例诺如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为安徽省口岸首次群体性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

9日,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作了通报。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诺如病毒感染性强,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以肠道传播为主,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等途径传播,其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为12-48小时。

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督科科长祝高峰告诉记者,当日该航班抵达机场后,旅客身体的反常引起了巡查人员的注意,通过部分归国旅客在入境通道上向检疫人员申报,工作人员了解到其所在旅行团一行出现集体腹泻症状。

据调查,该批旅客曾在曼谷、芭提雅及游轮上共同进食了鱼翅、海鲜粉丝煲等食物。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根据疫情,立即启动了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III级响应,第一时间通报安徽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并采取医疗救治、检疫流调、采样快检、检疫处理、健康建议等多种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放行同航班未感染该病毒旅客的同时,提醒即将前往泰国的旅客做好防护工作。

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处处长李德好表示,2017年,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各部门进行了13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的演练,丰富的经验及各部门的紧密配合使得此次诺如病毒感染腹泻事件得到有效处置。

记者从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经随访,未发现新发生的诺如病毒感染事件,受染人员随访的医疗诊断治疗基本结束,同时,两个潜伏期内未发现新病例,经安徽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部门同意,决定终止这次应急处置行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